和平港用重金屬底泥「養灘」 宜縣府:形同海拋壞生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和平港用重金屬底泥「養灘」 宜縣府:形同海拋壞生態

2015年05月06日
本報2015年5月5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由於花蓮和平工業專用港以清淤底泥養灘,2013年環署發現底泥重金屬濃度已超出《底泥品質指標之分類管理及用途限制辦法》下限值,因此要求和平港提出因應對策。

6日,第283次環評大會通過讓和平港「碼頭疏濬底泥不做養灘料源,但航道疏浚底泥仍可」的對策,並要求加強監測;但宜蘭縣政府及蘇澳區漁會對此作法相當不滿,直批「養灘就是海拋」,指和平港10年來養灘了近400萬噸底泥,覆蓋了海底的珊瑚、石頭,衝擊當地生態和漁業。

2015-05-06_06-22-45

污染在地方  宜縣卻無權管

宜蘭縣環保局局長陳登欽更強調,和平港的底泥與和平火力發電廠的溫排水都北漂影響宜蘭,但依現行法規宜蘭縣府卻無權管轄,因此他們只能一次一次的來環保署參與環評,要求還宜蘭縣一個公道。

環署督察總隊2013年審查和平港「清淤底泥用於養灘」對環境影響的調查報告後,發現養灘底泥重金屬超出「底泥品質指標之分類管理及用途限制辦法」的下限值,因此要求和平港提出因應對策。

和平港所提出的因應對策包括了訂定污染現值及處理方式、增加監測稽查等,承諾成立專責單位負責。對港區底泥重金屬超出下限值與上限值訂出不同處理辦法,表示由於碼頭疏浚土砂的粒徑較細、養灘效果差,且由於重金屬易吸附在細小石砂上,造成碼頭底泥的重金屬濃度較高,將不再作為養灘料源,之後將僅使用主航道所疏浚的土砂養灘,至於若疏浚底泥以達上限值,則將不再作為養灘料源,並以廢棄物相關規定進行處置。

和平港所提出的底泥處置流程

養灘底泥含重金屬  污染海洋壞生態

不過此案的碼頭疏浚底泥,僅佔養灘底泥的總量3%。和平港更引用環署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基金管理會「農地土壤母質品質背景調查計畫」的報告資料,指出花東地區因為板塊與火山運動,鉻、鎳、砷等重金屬含量本來就偏高。

和平港所在的花蓮縣政府對此對策無太大意見,但面臨這些土砂北漂而上的宜蘭縣府與蘇澳區漁會則相當不滿,從會前書面資料到環評大會現場,都持續表達反對意見。

「底泥養灘作業形同海拋!」宜蘭縣府指出和平港的闢建造成突堤效應,破壞了海底地形,又因養灘工程讓海底的珊瑚、礁石遭大量泥沙覆蓋,破壞了底棲生物的生態,因此衝擊了宜蘭的漁場及海洋生態。蘇澳區漁會更指出,含重金屬的底泥造成了漁民損失,要求和平港負責賠償。

環保局長陳登欽強調,這些養灘底泥已確定含有重金屬,既然具汙染性,就不應做為養灘材料、經沖刷後直接排入海洋。且在環保署第249次環評大會中,就有結論「超出環保署「底泥品質指標之分類管理及用途限制辦法」之下限值,對環境造成不良影響,應提因應對策」。因此宜蘭縣環保局主張,倘主航道底泥重金屬濃度監測值超出底泥指標下限值,即不得做為養灘料源,並且養灘區須有固灘設施,以免污染海洋。

要求和平港提因應對策  環評仍通過

雖然宜蘭縣對此案相當不滿,但環評大會仍認為及早確認因應對策,才能儘速落實改善與管制,因此選擇通過此案,環評大會決議認可和平港已就「港區清淤底泥養灘作業」對環境造成不良影響提出因應對策。

至於宜蘭縣政府與蘇澳區漁會所提出的「建立補償機制」、「海岸地形地貌航空照片」、「反對任何型態(含主航道)底泥養灘」、「退回專案小組」等意見,皆非此次因應對策審查範疇。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