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泡沫,民主退步」?-對經發會、土增稅之批判觀點 | 環境資訊中心

「搶救泡沫,民主退步」?-對經發會、土增稅之批判觀點

2001年09月03日
作者:潘翰疆 (台灣21世紀議程協會理事)

從去年網路泡沫破滅,美國經濟硬著陸將全球經濟拖垮之後,高科技產業「年底復甦論」,與傳統產業將取代「新經濟」的說法,成為股市兩大主流論述。美國FED持續降息,高科技產業景氣翻不上來,房地產價格卻獨自欣欣向榮,短期內後者的觀點佔了上風。美國新任總統布希,接下股市崩盤的燙手山芋,採取降稅與刺激房地產的政策,也是寄望房市的興旺可以刺激消費,就像當初股市暴漲消費大增一般,似乎初見成效。扁政府迅速翻案通過土增稅減半案,其實是師法美國,短期內讓台股指數拉出長紅化解盤軟危機,中期則有提早營造選舉行情的企圖。

土增稅減半兩年,送給財團一個大紅包,不止讓土地資產在關係企業間轉手墊高價值時,省下大筆土增稅;企業也可趁機進行資產重估,增加資本公積,提高未來無償配股的籌碼。此一手法僅提高淨值美化帳面,對於企業現金流量並無挹注,也就是說這只是一個炒作股價的題材,對於公司基本面幫助有限。另一方面,金融機構因景氣不佳及政商關係而居高不下的逾放,透過金融合併、金融控股、整頓基層金融,及這次土增稅減半對處理壞帳的實質激勵,一連串的數字遊戲就是為了「脫胎換骨」。

然而不論從理論推演或實際經驗的觀察,房地產為景氣循環的落後指標,現在以拉抬房市刺激經濟,就實質面根本是捨本逐末,就提振股市而言則是一項險招。經濟學者普遍認為,美國房市的熱絡只是政策效果下的泡沫,自有住宅比例一路竄高,有如去年人人有股票的狀況重演,未來弱勢美元幾乎已成定局,房市泡沫破滅只是早晚的事,股市亦然。未來台灣因土增稅減半產生的供給增加,以及大量出清法拍屋的價格破壞,對照居高不下的空屋率,與國人對房地產觀念的改變,供需失衡的狀況可能會持續下去,台灣房市泡沫並未像日本破得徹底,整體景氣狀況也無回升跡象,就硬要扭轉趨勢,政策時機恐怕不對。



金融投機的力量具有致命的吸引力,但是投機泡沫泡滅的瞬間,就足以讓一切紙上富貴回歸原點。現在台灣師法美國,一旦成功,或許可以撐到年底選舉;然而股市終究還是要回歸基本面,屆時一切回到原點,土增稅減徵的損失卻再也要不回來,其代價是後代子孫荷包被掏空,社會正義被廉價拍賣。

土增稅減半只是經發會的多數意見並非共識,當初就有激烈爭辯,扁政府未經執政黨內部充分討論即做出政策,是因為土增稅減半與政黨的進步形象相衝突,必面臨強烈質疑。繼核四政策後,當家的執政黨政策再度為卸任執政黨擊掌稱讚,令人不知政黨輪替有何差異。政治人物為一時的利益背棄信仰司空見慣,但為政者若缺乏將台灣向上提昇的願景,反而向下沈淪的劫貧濟富,國家將被貶為「資本家的管理委員會」,號稱進步的政黨也將成為歷史的反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