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綠黨訪台 主張脫核邁向「能源民主」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韓國綠黨訪台 主張脫核邁向「能源民主」

2015年05月26日
本報2015年5月26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劉如意報導

韓國綠黨共同召集人李侑珍(Yujin Lee)近日來台訪問,他表示,停止核電運轉是韓國目前反核運動致力的方向之一,他相當羨慕台灣決定封存核四,不過,台韓所面對的共同問題,依舊是核廢料如何處置。他也警告,釜山附近目前已有6座核電廠,預計還要新建6座,屆時若發生福島核災類似事件,後果難以預料。

他指出,由上而下、集中發電、輸電、配電的方式造成了區域不平等與人民痛苦,新時代必須提倡「能源民主主義」,由地方自訂能源自立計畫,主導能源結構轉型。

韓國核電廠分佈圖(資料來源:「市民就是能源 - 韓國的反核與能源轉型之路」 簡報資料)
韓國核電廠分佈圖。資料來源:「市民就是能源 - 韓國的反核與能源轉型之路」 簡報資料。

以綠色成長之名擁核  反核蒙上不愛國形象

李侑珍日前受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之邀,25日下午在台北教師會館舉辦「市民就是能源!韓國的反核與能源轉型之路」講座,分享韓國的能源政策、現況與未來發展。

他首先談到,韓國的能源消耗是世界第八、石油消耗是世界第七、二氧化碳排放量亦為世界第七,其中有85.7%與能源使用有關。在全球減碳政策之下,前總統李明博就以「低碳、綠色成長」之名發展核能、傳遞核能是綠色能源的觀念。在國家發展的長期計畫中,核能是主要角色,輸出核能也是重要政策。李侑珍說,這時期韓國的反核運動受到很大的壓力,政府形塑核電等於經濟成長,核電輸出刺激經濟成長,若有反對輸出核電的言論,就會蒙上不愛國的形象。

資料來源:「市民就是能源 - 韓國的反核與能源轉型之路」 簡報資料

資料來源:「市民就是能源 - 韓國的反核與能源轉型之路」 簡報資料。

2011年福島核災後,世界各國發展核能的聲音與態度漸弱,反觀韓國,1995至2010年,韓國電力消費量呈直線上升,電價為OECD國家中最便宜,他認為電價設定錯誤導致電價太低、用電量大增,也促成更多核電廠需求:目前韓國有24座核能反應爐,預計於2035年將再增建14至15座。李侑珍質疑,屆時土地使用如何取得?該建在何處?這些都是問題。

南韓政府目前傾向新核電廠蓋在原有核電廠的附近,以降低土地取得的難度。位於東部沿海的蔚珍,目前已有6座核電廠,預計附近將再增加4座;距離釜山約半小時車程的古里目前亦有6座,未來預計再增加6座。李侑珍表示,古里與月城間的居住人口多,若這兩個地方發生類似福島核災事件,嚴重性將難以估計。

韓國脫核之路  6月是關鍵

李侑珍表示,古里的1號機從2007年延役至2017年,政府希望再延10年至2027年,但由於福島核災及韓國整體的社會氛圍,引起釜山居民發起抗議行動,是否再延10年,6月17日將是關鍵。而近期,古里的核電廠附近居民因質疑罹患甲狀腺癌的原因與核電廠有直接關係,向水力原子力公司提起訴訟,一審宣判為勝訴。勝訴的消息也醞釀了核電廠周邊罹癌民眾也發起訴訟,該公司遂雇用韓國最大的律師事務所,來與居民對抗。

超大型高壓電塔與人的比例。(資料來源:「市民就是能源 - 韓國的反核與能源轉型之路」 簡報資料)

超大型高壓電塔與人的比例。資料來源:「市民就是能源 - 韓國的反核與能源轉型之路」 簡報資料。

另外,面對核電廠增建計畫,李侑珍說韓國的三陟市、盈徳是否取得新的土地來興建核電廠,於6月底將有決議。三陟市在去年(2014)舉行地方公投,由立場反核的新任市長帶領,公投結果有85%以上的居民都支持不興建核電廠。但韓國政府認為發展核電是國家政策,地方公投不具效力,不承認結果。

李侑珍表示,6月是決定幾個核能政策與方向的重要月份,韓國綠黨也將在6月13日舉辦「韓國市民脫核行動」。

負責的時代來臨:提升能源自立率,降低能源消費量

李侑珍認為,目前最重要的是提升能源自立率、降低電力消耗量。韓國綠黨的主張,是將工業用電價格提得比石油價格還高50%以上,並認為這是脫離核能依賴的重要方向。而他也認為,提高電價所帶來的效果並非負面,反而可促進小型產業發展,例如LED燈具的裝設與更換將促進相關產業。

而電力高消耗所延伸出來的議題,與地域不平等、能源不民主有關。李侑珍說,電力高消費的地區集中在都會區,勢必要興建高壓電塔送電,但這過程導致許多抗爭,古里就因為拒絕興建大型高壓電塔而發生抗爭;釜山附近的密陽,亦有持續了8年的抗爭,過程導致2位居民自殺。

 核能發電的大量生產、大量送電與大量消費,造成地域不平等、人民苦痛,李侑珍表示這些都是能源獨裁之下的結果,「能源民主主義」的推動就顯得必要;而首先要做的,就是減少興建電廠,提高地方用電的自立度以達成平衡。

在首爾,推動「省下一座核電廠」計畫後,2011年的電力自立度從2.95%提升到4.7%。京畿道目前的電力自立度為29.6%,預計於6月5日發表省下一座核電廠計畫,希望將電力自立率提升到50%。李侑珍指出,這個計畫之所以重要,是由於京畿道的用電量佔全國用量的22%。若電力自立率提升到50%,就不需要從外地輸入這麼多電力。

反核宣言,以市民與地方為主的能源政策可能性

李侑珍說,雖然首爾市長是民主黨,與自己所屬的綠黨不同,但在省下一座核電廠計畫的討論與能源政策上,還是能夠一起協商、合作。此計畫已施行4年,透過針對建築物節能效率、全市改換670萬盞LED燈、安裝各類型的太陽能板等,達到能源消耗量負成長,能源自給率也年年提高。此計劃第一階段目標已達成,第二期計畫目標為2020年能源自給率達到20%。

李侑珍說,為了這個目標,他們開會就開了6個月,當中也搭配很多市民參與機制。首爾的用電量主要來自家庭與商業,李侑珍表示若市民不參與,是很難達到目標。他也認為台灣的節能計畫若沒有市民參與,將難以成功。

李侑珍說,人口約有55萬人的首爾蘆原區,第一個發布了反核宣言,並帶動了其他區域也跟進。部分發布反核宣言的地區,都制定明確的用電政策。不僅以區為單位,更小的行政單位區也會制訂自己的能源政策。而除了能源教育、能源建材、太陽能板外,更在社區建立能源超市,可以在這裡買節能工具,也可獲得節能知識。

李侑珍認為,雖然中央政府是以興建核電廠來解決電力需求,但地方政府也能由下而上,擁有跟中央抗衡的力量,能源觀念從動輒百萬瓦起跳的「megawatt」轉換到「nega watt」(取negtive負成長之意),從不斷生產電力到節能、節約,是未來能源轉型的道路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