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公司研發太陽能系統 號稱全世界效率最高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瑞典公司研發太陽能系統 號稱全世界效率最高

2015年06月04日
本報2015年6月4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宣稱全世界效率最佳的太陽能發電系統。(來源:Jeffrey Barbee)瑞典Ripasso能源公司宣稱開發出全世界效率最佳的「聚光太陽能發電系統」。

根據Ripasso公司表示,照射到聚光鏡片的陽光,有34%可直接轉換成電網可用電力,效率是一般太陽能板的兩倍。傳統光伏太陽能板僅能將23%的陽光轉換成電力,但進入電網前又會減少至15%。

限於陽光普照的國度

結合軍事科技和19世紀蘇格蘭工程師兼牧師的獨特想法,這是全世界唯一可運作的小規模聚光太陽能熱發電系統。目前這座發電系統正在南非喀拉哈里沙漠進行測試。Ripasso利用南非酷熱的陽光和當地工程師的專業打造這個測試站,並表示即將進入商業架設階段。

英國IT Power能源顧問公司的獨立研究證實,Ripasso一個反射鏡片一年可以產生75至85百萬瓦小時的電,約可供給24戶一般英國家庭的用電。而燃煤發電要產生相同的電量,會排放約81公噸的二氧化碳。

斯泰倫博斯大學太陽熱能源研究小組主任Paul Gauche表示自己親眼見到這組系統運作,相信它的確能符合效率目標,而且海軍已經使用這個技術多年。

Paul Gauche指出,此技術必須讓成本夠低,方可和光伏太陽能競爭。但光伏太陽能成本逐年降低,並不容易追趕上。而且聚光太陽能熱發電僅適用於陽光持續普照的地方。

乾淨有效率的發電機,是乾淨能源的關鍵

聚光太陽能熱發電系統是以巨大反射鏡面將太陽光聚焦在一個小熱點,驅動零排放的史特林引擎。

英國牧師羅伯特史特林(Reverend Robert Stirling)1816年發明史特林引擎,用來作為蒸汽引擎的替代品。史特林引擎以氣體在冷熱環境轉換時的熱脹冷縮做功驅動活塞,活塞進而轉動飛輪。因為當時材料的限制,史特林引擎直到1988年才進入商業開發階段。這時瑞典國防承包商Kokums將史特林引擎用來作潛水艇。

Ripasso能源公司執行長Gunnar Larsson在瑞典國防產業工作了20年,體認到乾淨有效率的發電機對於乾淨能源的發展有重大意義。於是辭去Kokums執行長職務,取得技術授權後成立Ripasso能源公司。

計畫一開始遇到融資困難,因為銀行不願意投資太新的技術。不過現在Ripasso已經有足夠的私募資金資助首次大規模裝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