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工廠合法化 陳保基:我當然覺得無奈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地下工廠合法化 陳保基:我當然覺得無奈啊!

2015年05月27日
摘錄自2015年5月26日新頭殼早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內非法工廠林立,政府規劃讓這些工廠就地合法,因此,預定把部份工廠所在的特定農業區變更為一般農業區,再申請變更為丁種建築用地。

對此,國民黨立委丁守中25日不滿痛批,政府不嚴格取締這些工廠,還給時間讓他們就地合法,根本是「削足適履」。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則大聲回應,「我當然是覺得很無奈啊!」

經濟部指出,國內都市計畫及非都市計畫土地內設立的臨時工廠,約有6萬多家,行政院特核定「輔導未登記工廠合法經營方案」,其中,非都市計畫土地、特定農業區面積達2公頃未滿5公頃者,須依《都市計畫法》第27條規定,先調整為一般農業區後,再依「經濟部公告特定地區整體(個別)變更編定為丁種建築用地興辦事業計畫審查作業要點」規定,變更為丁種建築用地,即能就地合法,全案預計6月底前完成審查作業。

不過,對於非法工廠可以就地合法,丁守中不滿地表示,這些工廠在特地農業區,為了屈就這些違法工廠,還要變更為一般農業區,而依法解釋,特地農業區是優良農地,或投資重大農業建設改良設施,需加以保護而劃定,結果政府為了違法工廠來網開一面。他逼問陳保基,「你支持嗎?這不是影響台灣有機農業、精緻農業的生存空間嗎?」

對於丁守中的質疑,陳保基也提高聲量解釋,台灣的有機農業本來空間就非常小,台灣土地很少,違法工廠、農舍污水都要爭取土地,「我當然是覺得很無奈啊!」

但丁守中仍批評,「你只有無奈嗎?你應該反對啊!」他認為,這些非法存在的工廠,根本不符水利與水保規範,而且還成為潛在環境污染、危害公共食安的來源。楊偉甫則承諾,只要期限一到,就會對這些違法工廠嚴格重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