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佈-齒鯨的分布 (二) | 環境資訊中心

分佈-齒鯨的分布 (二)

2001年10月31日
編輯室彙編

喙鯨中的一個屬“中喙鯨(Mesoplodon)”,包含的11個種別都分布於遠洋區,南半球的一種喙鯨分布於極地四周,而阿氏貝喙鯨則在印度洋和南太平洋出沒,賀氏中喙鯨居住於南方的溫帶海域中,似乎是在極地的四周,但在北太平洋的溫帶海域也可發現。這個屬的其他幾個種也居於北太平洋,包括:銀杏齒喙鯨,分布於暖溫帶到熱帶水域;胡氏中喙鯨,分布於冷溫帶;史氏中喙鯨,分布於副極地到冷溫帶之間海域。在北太平洋,梭氏中喙鯨居於副北極帶到冷溫帶間的水域;傑氏中喙鯨,居於暖溫帶到熱海帶,而初氏中喙鯨的分布令人好奇;在北太平洋的溫帶和南非洲的海岸之外皆有其蹤影。當然,這些種類的分布範圍可能比我們目前所知的大許多。另一種不尋常的分布類型是屬於哥氏中喙鯨,分布於南半球的各水域中,但也在荷蘭的北海(North Sea)沿岸出現。柏氏中喙鯨居住於各海洋的熱帶及暖溫帶區域。

有些分類學家把朗氏中喙鯨歸入中喙鯨屬(Mesoplodon),而有些則主張其應自成一屬Indopacetus,因為所有相關的知識只由兩個頭顱骨而來,一個在澳洲東岸收集到的,另一個則是在非洲東岸,故對其型態與分布所知甚少。最近,有新種的喙鯨在東熱帶太平洋被觀察到的紀錄,也許就是令人難以捉摸的朗氏中喙鯨,也許是一全然不同的新種。在海豚之中,種別最多的是Lagenorhynchus,分布於北大西洋副北極地帶的北大西洋水域至南極之間。沙漏斑紋海豚居於極地四周、副熱帶地區及大西洋的外海。在南美洲的南岸,不論太平洋或大西洋沿岸都可發現皮氏斑紋海豚。暗色斑紋海豚(Dusky dolphin)分布於極地四周,溫帶的大多數陸棚區和南半球的一些小島四周。在北半球,白喙斑紋海豚 (white-beaked dolphins)和大西洋白邊海豚居住於北大西洋;前者在較北方的水域出沒,直達到副北極地區;而後者分布於溫帶海洋,兩者的分布範圍有重疊之處。太平洋斑紋海豚則在北太平洋的溫帶離岸區出現。

資料來源:海的巨人與精靈 http://whale.zo.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