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皮含毒? 常用除草劑2,4-D被列為「可能致癌」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草皮含毒? 常用除草劑2,4-D被列為「可能致癌」

2015年06月25日
本報2015年6月25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世界衛生組織轄下國際癌症研究署(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IARC),今年3月才將全世界最普遍的農藥「嘉磷塞」列為「可能人體致癌物」,近日接著將另一種常見除草劑2,4-二氯苯氧乙酸(簡稱2,4-D)歸類為同樣的致癌等級,僅次於「很可能人體致癌物」一級。

除草劑2,4-D常噴灑於稻田、草皮,遭世界衛生組織評估為「可能致癌」。圖片來源:danperry.com(CC BY 2.0)

含兩種可能致癌成分 除草劑新品美國先上市

嘉磷塞是孟山都生產的除草劑年年春,以及其他類似產品的主要成份;2,4-D則是由陶氏化學(Dow)所製造,其除草劑新產品Enlist Duo中含有2,4-D和嘉磷塞,但去年已經在美核准上市。

Enlist Duo是專門用於基改、耐殺草劑作物用的殺草劑。陶氏化學對於IARC的分類沒有評論,只強調2,4-D是安全、有價值的農業用料。

有些評論認為IARC的歸類太鬆散,應將2,4-D提升為很可能人體致癌物。但陶氏化學資助的2,4-D研究小組表示沒有必要這麼做:「全世界沒有任何健康與安全監管單位將2,4-D歸類為致癌物。」

IARC針對2,4-D的研究是消費者團體遊說美國嚴加控管2,4-D的有力證據,但農民相關團體則主張2,4-D是重要的糧食生產用料,不應限制。

流行病學強力證據 2,4-D與癌症有關

IARC表示,將2,4-D歸類為可能人體致癌物的原因是「2,4-D和癌症之間的關係缺乏適當人體實證證據,但有有限的動物研究證據。」而流行病學研究中則有有力證據顯示2,4-D引起氧化壓力,部分證據則顯示2,4-D會導致免疫抑制。

IARC副科長Dana Loomis指出,回顧最重要的文獻(也包括由陶氏化學資助之研究單位所發表、主張2,4-D與癌症無關的研究)後發現,正反兩種結果皆存在。儘管如此,支持2,4-D與癌症有關的證據仍是「不可忽視的少數」。

然而,IARC也表示,「流行病學研究沒有發現非何杰金氏淋巴瘤或其他癌症與2,4-D之間有堅強可靠的相關性。」

IARC的分類沒有強制力,但是能影響監管單位、立法機關和大眾。IARC修改嘉磷塞的分類後,部分企業和政府機構已經開始限制使用。

編註1. 陶氏化學(DOW Chemical Company),世界第二大化工企業。越戰時,曾和孟山都(Monsanto)合作生產「世紀之毒」的橙劑,成分即為混合各一半的2,4-D及同類型的2,4,5-T而成。(參考資料:維基百科)

編註2. 2,4-D 在1946年問世,為世界第一款殺草劑,大量應用在單子葉植物為主的稻田、麥田和草皮,是一種含氯的選擇性除草劑,對闊葉植物有強大的殺傷力。(參考資料:〈讓作物可以抗殺草劑,真的是萬靈丹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