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的活力與希望 | 環境資訊中心
科學與人文

社區的活力與希望

2001年09月05日
作者:余國信

回到嘉義市兩年了!!因為參與搶救嘉義稅務出張所的行動,讓我才開始認識嘉義市,透過這次的搶救行動,也才開始跳脫過往只關心生態環境的視野,而忽略了腳邊的人文生態與社區的互動;正因如此在搶救工作的初期,倍感吃力!

雖然在三個月的搶救過中,有總總阻礙與挫折,但絲毫不曾灰心喪志,因為嘉義市開始讓我們有夢;嘉義市目前有四棟大型公共的歷史建築要拆除,一為目前緊急搶救的嘉義稅務出張所(舊縣議會),二為市役所(目前為市政府),三為舊嘉義分監,四為阿里山集材場的變電所(目前為玉山羽球館);其中以稅務出張所及阿里山集 材場的變電所兩棟建築有跟時間與怪手賽跑的危機。

這四棟大型建築物幾乎是嘉義市要創造文化財的好資源,透過歷史及文化背景,加上新技術的整修再造,這四棟建築可以是多元化的博物館、美術館或藝術展示所等再生方式,只要重視先保留、再討論如何活化再利用,這些歷史建築是可以成為一條文化動線,尤其是嘉義分監的再利用,用文化拼經濟的潛力更是無限。

如果有進去過嘉義分監的人,您一定會有如同我那單純的想法---想看看關犯人的房間是如套房一般呢??還是像清朝那恐怖的牢房呢?這是一個非常有吸引力的地方,尤其是建築與空間人文等故事。

嘉義市還不單單只有這四棟歷史的現場可以成為文化產業的資源,還有一處空間再造的好地方---中油於嘉義市的十座儲油漕,由於這十座油漕即將功成身退,準備拆除並變更土地為商業區,個人覺得這些油漕若可以保留下來,並請建築師、專業人士一同來規劃,每一座油漕將是新的藝文展示所(如鐵道倉庫再利用),甚至是咖啡館及音樂廳...;然後通往油漕的一條輸運鐵道,如果也能活化成觀光鐵道,請台鐵的CK124蒸氣火車來載運旅客,相信這是一條繼阿里山鐵道之後的一處新點。 而中油嘉義市煉製研究所中尚有另一條運輸鐵道,如何來搭配成為網絡,如何來解說出中油嘉義市煉製研究所的重要,我們所用的無鉛汽油92是如何提昇至95、98,機油的煉製又是如何??;中油嘉義市煉製研究所中有太多的寶,這些是企業回饋的開始,也是與嘉義市社區居民一起來營造中油博物館的契機(如同馬路博物館的概念)。

雖然這些都是需要與時間賽跑的搶救工作,但是這又何嘗不是重新營造嘉義市為新故鄉的契機呢!

基於這些新希望,讓我產生許多社區的夢想,也如此讓我充滿想實現的動力,朋友們:如果您有認同,如果您是雲嘉地區的伙伴,歡迎一同來將夢想化約為企劃與行動,讓我們成為追夢的伙伴吧!! (2001.9.4)

目前正積極籌組人文生態協會,有太多的工作需要支援與提供建言..

詳情請洽:05-2280475或0929536133 余國信;E-Mail: hoanya@ms41.hinet.net ;親臨嘉義市西榮街84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