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客不減反增 新疆一號冰川加速融化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遊客不減反增 新疆一號冰川加速融化

2015年07月16日
摘錄自2015年7月14日中新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中科院天山冰川觀測試驗站觀測數據顯示,隨著氣溫逐年升高,新疆天山一號冰川持續加速消融和退縮,而且當地的旅遊、放牧、採礦等活動,正在加劇冰川消融的趨勢。

然而在新疆建立一號冰川保護區域,並叫停旅遊探險等破壞行為一年後,近日記者在現場採訪了解到,一號冰川的遊客非但沒有減少,還有增多趨勢。

新疆天山一號冰川是世界上離城市最近的冰川(僅50公里),也是烏魯木齊市和附近其他城市生產生活的水源地。在旅遊禁令發出後,旅行社的旅遊線路雖已停止,但當地牧民仍在設卡,讓遊客進入遊玩。

據設卡收費的牧民介紹,每天至少有20至30多輛車到一號冰川,按照每輛車收費100元計算,牧民們每天收入可達2000多至3000多元。此外,他們還經常採集附近山上的雪蓮、紅景天等珍貴中草藥賣給遊客,旅遊收入已成他們夏季的主要收入來源。

但遊客來到一號冰川,不僅拍照遊玩,部分遊客還將帶來的飲料瓶子和食品塑料袋留在現場。種種的情況均導致當地的動植物生態遭受到極大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