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平面上升 海龜蛋「泡水」 孵化率僅1成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海平面上升 海龜蛋「泡水」 孵化率僅1成

2015年07月24日
本報2015年7月24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全世界最大的綠蠵龜產卵地點逐漸被海水淹沒。科學家警告,海平面上升可能摧毀世界各地的海龜產卵地點。

海龜。圖片來源:MyFWC Research。(CC BY-NC-ND 2.0)

海水泡太久 10顆海龜蛋只孵出1隻

全世界最大的綠蠵龜產卵地──澳洲大堡礁雷恩島(Raine),每年夏天有超過100,000隻母海龜前來下蛋,但是海龜的幼體孵化比例卻逐年偏低,甚至只有10%的蛋孵出小海龜,遠小於全球其他產卵點高達90%的孵化率。

為了瞭解原因,科學家開始針對海水淹沒海龜蛋的情形,研究孵化成功率的影響程度。科學家發現,由於胚胎需要從周遭環境獲得氧氣,海龜蛋如泡在海水裡長達6小時,孵化的機會將遠遠降低。

「我認為另找其他海龜族群做實驗,應該也會得到類似的結果。」研究主持人、詹姆士庫克大學科學家David Pike博士說:「全世界都必須面對預測海平面上升如何影響海龜這個問題。別等到20到30年後我們才發現沒有成年海龜了,因為現在的海龜蛋都沒有孵化。」

海平面上升 全球海龜生存受影響

雷恩島是一處偏遠的珊瑚礁島嶼,地勢低窪,經常遭受大潮和暴風雨侵襲。研究者警告,海平面上升可能影響雷恩島海龜的生存,甚至全世界的海龜皆然。

Pike認為,由於冰蓋融化、暖化讓海洋溫度上升,在接下來100年,澳洲的海平面將上升50公分,雷恩島將完全被淹沒:「屆時這個區域的綠蠵龜族群將受到影響。其他區域也可能發生類似問題。」

每隻綠蠵龜會在雷恩島上產下約100顆蛋,夏季綠蠵龜會上島產卵4到5次。活下來的母幼體長大後,會回到島上和數千隻海龜競爭空間產卵。

由於海龜平安長成成年海龜的機率很小,孵化率一降低,影響就很顯著。牠們的掠食者很多,每1,000隻幼體只有1隻進入海中後能夠長大。

綠蠵龜是國際認證的瀕危物種。其他瀕危海龜物種包括赤蠵龜、棱海龜、玳瑁龜、肯氏海龜、太平洋麗龜和平背海龜等7種。

【相關文章】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