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快門不動手 小小生態攝影家也懂尊重生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動快門不動手 小小生態攝影家也懂尊重生命

2015年07月27日
本報2015年7月27日新北訊,郭叡報導

「生態攝影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尊重。」成福國小教師謝基煌在講台前慎重教誨台下的小學員,也期許他們未來記錄生態時能秉持著正確的心態,虛心向大自然學習。

小小生態攝影家,用鏡頭記錄生態 (攝影:郭叡)
小小生態攝影家,用鏡頭記錄生態。攝影:郭叡。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於25日在新北市三峽區成福國小舉辦「小小生態攝影家:用鏡頭發掘自然寶藏」,擔任活動講師的謝基煌,在這些小小攝影家心中種下愛護生態的種子。

謝基煌在上午的課程中,展示了多張相當漂亮但並非正確的生態攝影照片,以告誡各位小學員,記錄攝影不能只以人為本位,不能為了拍出令人驚豔的照片而去干涉自然生態,如有些人利用餵食的方式或是違背自然的手法進行拍攝。在簡短的講課告一段落後,小學員們開始著青蛙裝預備下到成福國小內的生態池,以最近距離的方式來觀察生態,並利用手上的相機記錄下這池中生態的美好。

小學員們於成福國小生態池記錄生態 (攝影:郭叡)
小學員們於成福國小生態池進行生態記錄。攝影:郭叡。

在中午的短暫休息過後的午後時光,謝基煌帶著小學員們一路邊往後山出發,邊為這些小小攝影家做詳細的生態導覽,最後停在一顆不起眼的枯木前。「五色鳥的聲音如同木魚般的明亮,並帶有強烈的節奏感,再加上牠的羽色色彩鮮艷豐富,又被人們稱作『山中的花和尚』,而牠通常會尋找枯木上築巢,然後在回巢育雛前會停在其他的樹枝上觀望四周,如無危險或威脅的話,才會帶著食物回巢餵食幼鳥。」

謝基煌將聲音放低跟大家說明著,「剛剛五色鳥嘴中已經有叨著一隻螳螂回來了,但牠發現我們很多人都站在那邊,覺得不太對勁,就又飛走了,這是因為五色鳥會觀察周遭環境,所以我們要安靜下來,然後往後退幾步,不要去打擾和驚嚇到五色鳥。」他對大家繼續補充說明。

同時在大家安靜下來的時候,整個後山充滿著蟬聲的聲音「唧唧」、還有著兩三隻的五色鳥如木魚的「咕嚕咕」,在這炎熱的午後聽著實在令人放鬆,而在約莫五至十分鐘左右過後,五色鳥出現在巢穴所在的枯木枝頭上,並在四處環視了一下後,便叨著食物回到樹洞洞口餵食雛鳥,而小小攝影家們在看到五色鳥出現後,紛紛興奮的接連不斷按下快門,就為捕捉五色鳥美麗的身影。

看完五色鳥的小學員們回到教室後,分享彼此的今天所拍到的照片,並由謝基煌帶領大家重新複習了一遍今天看到和認識到的生物後,最後在成福國小前的生態池前合照留影,劃下本次活動完美的句點。

活動結束後於生態池旁合影 (攝影:郭叡)
小小攝影家們活動結束後於生態池旁合影。攝影:郭叡。
【小小生態攝影展】將首次曝光小小學員們的精彩作品,快去自然之窗網站,跟著小生態攝影師的步伐,出發探險去!

※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正舉辦「自然,我的家」短片徵件活動,鼓勵我們以家鄉自然為主題,深入記錄各處台灣土地、自然生態等交織的動人故事。徵件截止至 104 年 9 月 25 日止,參選作品以2至6分鐘為限,拍攝器材不拘,最高獎金30,000元,還有親子特獎與行動特獎等著您!讓我們守護環境變從家鄉開始,展開家鄉的自然探索旅程,在記憶的足跡中用心觀察與感受、挖掘你未知的環境寶藏,記錄家鄉獨特的自然故事!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

作者

郭叡

喜歡不會太甜的甜點,但更喜歡的還是透過各種有趣好玩的方式解決各樣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