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再處理核廢將放烏坵? 環團批台電粗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境外再處理核廢將放烏坵? 環團批台電粗暴

2015年09月03日
本報2015年9月3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立院明日將再審爭議性的核廢料境外處理預算案,預計以112.57億元將部分用過的核燃料棒送至海外處理。反核團體今呼籲立院全數刪除該筆預算,並指出核廢料境外再處理是騙局,處理後的核廢料還是會回台灣。並爆料指台電在6月提給立委的說帖中,已訂出將處理後的核廢料放置金門烏坵的時間表。

反核團體表示,核一二廠燃料池將爆滿,將小部分送交國外再處理,只是在爭取空間,讓核一二繼續運轉。針對反核團體的說法,台電發言人林德福表示,境外再處理只是核廢料處理方案之一,將尊重立院決議。至於處理後的核廢料是不是放在烏坵,也只是方案之一,尚未確定。

反核團體在立院前抗議台電計畫將核廢料境外再處理。攝影:陳文姿。
反核團體在立院前抗議台電計畫將核廢料境外再處理。攝影:陳文姿。

再處理  權宜之計或騙局?

今年2月台電上網公告招標 「核一、核二廠用過核子燃料小規模國外再處理服務案」,預計以112.57億元的預算,將1,200束、約200噸的用過核燃料棒送至海外處理。但遭立院要求,須先通過預算案才可招標。6月11日黨團協商後決議此案先凍結,交由專案決策小組決3個月內做出決定。離限期僅剩數日,立院明日將開會討論此案。

境外再處理主要是將鈾與鈽分離,做成再生鈾,剩餘核廢料會變成約原體積1/5的玻璃固化廢棄物。這次預計送海外再處理的僅是小部分試驗計畫,可紓緩核一、二廠燃料池貯存壓力,以維持核一、二廠持續運轉發電至滿40年之執照效期。

台電表示,此案將有助解決燃料池爆滿的問題,國際上也有先例,會於合約中註明再處理後的鈾跟鈽不送回台灣,剩下的玻璃固化廢棄物,未來將運回台灣併入高階放射性廢棄物一起處理。

但反核團體指出這只是個騙局,目的是延長核一二廠的運轉,將小部分用過核廢料送到國外,國內卻持續製造核廢。且再處理後仍是高階核廢料,估計至少一萬年才能降低輻射值至背景值,20年後還是會回到台灣。更甚者,連同鈾、鈽也都可能送返台灣。

選定烏坵已排時間表  台電:仍未確定

而運送回台的核廢將放置何處?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主任蔡中岳拿出6月台電於黨團協商所提說帖表示,「台電公司為呼應公民團體『本島非核廢家園』之期待,將啟動『核廢棄物處理應變計畫』,規劃遴選『無人島』或『準無人島』(例如烏坵)作為廠址,開發興建再處理殘餘廢棄物回運之貯存設施,預估106年開始進行土地取得,續於民國108年動工興建貯存庫與港口設施,於民國112年完工。」

蔡中岳嚴厲譴責台電,在未經民眾與地方溝通、徵詢過程下,直接選址烏坵放置高放射性核廢料,作法粗暴且毫無地方民眾參與機制。地球公民基金會台北辦公室主任周東漢更指,台電預定的再處理廠商位在法國,而法國新法已規定其他國家核廢不得留在法國。所以無論是鈾、鈽、還是處理剩下的核廢,可能全數都被送返台灣。

台電發言人林德福回應表示,目前有各種方案,烏坵只是其中之一。

地球公民基金會拿出台電說帖指出,台電已排定放置處理後核廢料的時程與地點。攝影:陳文姿。
地球公民基金會拿出台電說帖指出,台電已排定放置處理後核廢料的時程與地點。攝影:陳文姿。

核電廠除役計畫仍未成形

這筆112.57億元的預算,預計將由核能發電後端營運基金管理會中支出。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專員吳澄澄指出,如將全台核廢料全數送境外處理,金額高達2,157億元,將佔基金的2/3,恐危及後續核電廠除役及最終處理工作。

台灣目前仍缺乏核廢料處理的專責機構,今年6月經濟部裁撤原「經濟部核廢料處理專案辦公室」,另成立「行政法人放射性廢棄物管理中心籌備推動小組」。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放射性物料管理局局長邱賜聰表示,目前雖有「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場址設置條例 」,但高階核廢仍未訂定。已有立委研議,預定地主管機關是經濟部。

今年2月台電上網公告招標 「核一、核二廠用過核子燃料小規模國外再處理服務案」,預計以112.57億元的預算,將1,200束、約200噸的用過核燃料棒送至海外處理。但遭立院要求,須先通過預算案才可招標。

6月11日黨團協商後決議此案先凍結,交由專案決策小組決3個月內做出決定。離限期僅剩數日,立院明日將開會討論此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