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童在】來自大海的試煉──《勇敢的船長》 | 環境資訊中心

【經典童在】來自大海的試煉──《勇敢的船長》

2015年09月08日
作者:童心圓

※編按:魯德亞德·吉卜林(Joseph Rudyard Kipling),英國19世紀至20世紀中有名散文作家,於1907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我們曾於先前的經典童在單元刊登過其家喻戶曉的著作《叢林奇談》(The Jungle Book),此亦曾改編成電影「森林王子」。

今日我們將介紹吉卜林的另一本書《勇敢的船長》(Captains Courageous),本書述說著海上冒險,並對航海船上各角色的描述生動活潑。當在大海中迷失,無任何資源供生活情況下,你要怎麼掌握接下來的命運?現在,帶您一起來一趟海上冒險之旅,聆聽大海求生故事。

如果,你是一個家財萬貫的闊綽少年,正在豪華的郵輪上航行,卻不小心失足落海,你覺得自己接下來的命運會如何呢?

勇敢的船長書封。圖片來源:天龍文創圖書。
《勇敢的船長》書封。圖片來源:天龍文創圖書。

吉卜林的小說《勇敢的船長》,就是以廣闊的汪洋大海為背景,跟我們說了這樣的故事。恃寵而驕的富家子、15歲的豪文,搭著從美國開往歐洲的貨輪,準備開始他的大學生活,卻因為自己的任性與大意失足落海。當他醒來,躺在滿是魚腥味的小舢舨上,從此掉進一個廣闊而陌生的世界。「他醒來時便拉長耳朵等著輪船上的早餐鈴聲響起……喧鬧的波濤聲和刺耳的引擎聲好像就在他身邊,沒有一件事令他感到舒服。」

豪文「命令」救起他的這艘「福地號」船長朱高德,立刻送他回紐約,但船上沒有人搭理他。船長付他一個月十塊半的工資,在家中每個月有200塊零用錢的豪文,也只能迫於無奈,從此成為船上的一員。

生死與共的海上社會

幸虧船上有一群敦厚純善的人,以各自鮮活的個性,陪伴豪文面對漁船上的一切。「老朱兩眼茫然地咬著菸斗,心中盤算著和魚有關的事…他現在想的是天氣、風向、海流和其他的種種,他就這麼呆坐了足足一個鐘頭,才把菸斗由嘴邊拿開。」作者安排不同特質和生命故事的人,在福地號上相遇。船長朱高德固執而公平,對大海的變化、魚群的出沒瞭如指掌;目睹家人蒙難、精神失常的小彭,卻仍不失善良本性;安靜的廚子,對人性帶有敏銳精準的直覺。其中,與豪文年紀相仿、船長的兒子阿丹,更是豪文在船上最親密的朋友。

吉卜林在這片汪洋上,描繪出一個緊密、生死與共的小社會。不僅是同一艘船上的漁人,也包括在漁場相遇的鄰船,或者大海上那些橫衝直撞、常與小船驚險擦身的輪船之間,彼此都存在著微妙的互動關係。

「老朱好像一個高明的棋手。憑著他多年的經驗和長久磨練出來的智慧,把福地號在海上搬來搬去,一點也不會出差錯。」在吉卜林的筆下,福地號的船長朱高德,不但對大海有著高超的理解,對於鄰近的海面出沒的大小船隻,無論是濃霧中失去方位的大貨輪、被霸道的輪船撞沉的漁帆船,船長總不吝在對方有難時伸出援手;至於常因為不懂判定風向而被吹斷錨鎖、四處亂漂的船隻,提醒之餘,也不吝加以嘲諷一番,每艘船、以及船上的人們,都有各自鮮明的特質與個性。

公子哥的海洋磨練

「值班時絕對不可以睡著!你去看看,泊燈是不是不夠亮了。豪文,你正在當班呢!」環境,有時候是讓人最快速改變的方式。豪文為了適應海上的生活全心學習,漫長的守夜、枯燥的敲鐘、整理漁獲、在海中划小船、認識每條繩索和船帆的名稱、乃至操帆、收纜繩、判定方位等,豪文一點一滴被大海改造,地成為一個真正的漁人。

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的航海船。圖片作者:John Tewell(CC BY-NC 2.0)
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的航海船示意圖。圖片作者:John Tewell(CC BY-NC 2.0)

在故事背後,作者吉卜林是因為聽了一位曾經在海上工作的朋友,描述漁船隊的故事,而有了寫下這本書的靈感,為了描述漁夫的生活細節,吉卜林走訪漁港、和漁人交談,還曾經跟著船隊到外海,盡可能收集到原始資料。因此,讀者在閱讀這本書時,會發現作者對於海上工作的細節,刻畫得十分生動。

隨著時間過去,那個目中無人的驕縱少年,透過海上生活的磨練,體會到生命的渺小,以及人性的善良、真誠與勇敢。在他落海之前,曾經出言不遜地說:「要是能撞沉一艘漁船可就好玩啦!」但是,當他與福地號在濃霧中,目睹渺小的帆船,被貨輪擊碎的瞬間,「有一根折斷的前梶梶桿從他們船頭漂過去…後面又漂來一個臉朝下,肢體殘缺的人。」在半年的航海經驗中,諸多這般震撼的經驗,也改變了主人翁對生命的態度。

小時候的自己,只顧著被精彩的情節吸引、跟著故事主角的喜怒哀樂起舞;長大以後,再次沉浸在故事中的同時,對作者的寫作技巧和下工夫的程度,更是深感佩服!吉卜林1907年獲頒諾貝爾獎時,得到的評語是「敏銳的觀察力、獨創的想像力、豐富的構思及傑出的才能。」在《勇敢的船長》一書的人物設定、細節描繪、情節鋪陳中,得到非常貼切的印證。

故事坐落的時代背景,是19世紀末,蒸汽動力船尚未普及前,漁人駕著帆船與在大海中謀生的故事。而今,遠洋漁船的動力、規模與捕撈技術早已不能同日而語,人與大海的關係,似乎也不再像書中描繪那般,充滿近身肉搏的生存鬥爭,與面對茫茫大海的謙卑臣服,但是像《勇敢的船長》這樣精采的經典作品,依然可以提醒我們,保有一份對人性與自然的虔誠與敬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