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地又染重金屬 彰化農民:能怎麼辦?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農地又染重金屬 彰化農民:能怎麼辦?

2015年09月09日
摘錄自2015年9月8日聯合報和美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局長江培根昨天(7日)表示,將率全國之先,在灌溉流域上游劃設逾200公頃管制區,區內工廠的排放水質須符合灌溉水質標準,否則開罰甚至勒令停工,從源頭杜絕汙染。

汙染農地九成集中在和美鎮,少數分布彰化市、鹿港鎮。和美鎮大霞、南佃、源埤里的二期稻作綠油油,幾乎每塊稻田樹立汙染控制場址的白色告示牌,刺眼又突兀。

「能怎麼辦?」和美鎮農會理事楊棋燉的農地雖沒汙染,但為同區農民抱不平;他指出,農友鑿井抽取地下水灌溉,農地竟然遭重金屬汙染,汙染源到底從何而來?「實在乎人想攏嘸」。

農民張火燈的農地檢出重金屬超標,「到底怎麼驗的?」他不滿地表示,認定標準不一,令人難以信服,政府應全力追查汙染源,不要找藉口強迫停耕。

農民紛紛抱怨,高汙染工廠林立農村之間,農地土壤檢驗不合格項目銅、鋅、鎳、鉻,都是電鍍加工常用的重金屬元素,汙染源不難追查,政府若嚴查偷排,怎會「汙染農地驗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