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府要力推生物科技 | 環境資訊中心

新政府要力推生物科技

【左看】生物科技的迷思;【右看】產業升級的期待

2001年09月12日
作者:洪財旺;作者:白佑興

【左看】生物科技的迷思



作者:洪財旺

根據報載,陳總統上週六表示,政府將籌措2百億的經費,全力推動生物科技等相關產業,政府並將設立生技園區,結合經建會計畫來促進其發展。



乍聽之下,新政府確實是「新路上手」,想要步武國府先前的經濟政策路數,繼晶圓代工之後為台灣找到另一個在國際垂直分工體系上的位置。確實,生物科技和半導體一樣,都有著耀眼光鮮的新穎外表,而且,據說生物科技還能完成人類長期以來,希冀糧食無虞、百病全消、延年益壽的美夢哩!

然而夢想總是美好的,現實也總是險惡的,在跨國壟斷資本的操控下,所謂的生物科技成果常常是偷盜第三世界國家動植物甚至民眾的基因所換來的,繼而,更透過智慧財產權的幻數,成為昂貴的斂財工具!

更可怕的是,在美國,生物科技的研究同時結合著軍事目的,換句話說,許多所謂的生物科技研究的羊頭底下,賣的其實是生化武器。這種恐怖的事情,在台灣似乎是危言聳聽,然而在國際上,有識之士早已群起而攻之,各種抨擊方興未艾!

筆者以為,科技的發展必須受到人民的監督,科技的成果必須充分的公共化,如此才能促進勞動大眾的福祉;否則成為大資本牟利和強權軍事擴張的禁臠,何幸之有?(社會工作者)



【右看】產業升級的期待



作者:白佑興

政府要拿2百億挹注生物科技研發,這不僅是一件好事,也是一件早就該做而一直沒做的事。問題就出在,做一件好事並不等於會把一件事做好。

台灣的優勢在哪裡?除了傳統草藥和基因治療、生物晶片的研發外,還在於人力資源、素質的相對優越。但是我們的劣勢,就在於政府起步太慢,外行領導內行,造成資源整合、技術整合的口號多於實質。老實不客氣地說,新政府團隊裡頭,懂得生物科技的閣員到底有幾個?是很值得懷疑的。如果台灣要全力發展生技產業,可是我們的官員卻連基本的know-how都無法掌握,那麼任憑業者如何打拚也無法贏過跨國公司的強力競爭!

亞當斯密當年在《國富論》當中,力陳政府補貼個別產業的作法是不利於經濟發展的,等於只是變相退稅給部分人,如果說這個產業服務於國內市場,不僅破壞國內產業的自然發展,而且必將造成價格居高不下,不利於消費者。

因此,我們衷心地期待,這2百億元不要淪為單純的獎勵補貼。民間所期許於新政府的,尤在於切實做好產官學整合的工作,把台灣學術界的研究成果有效地轉移到產業界,並加以輔導,不然一味地挹注巨額的經費,徒然只是辜負了全民對於台灣經濟轉型,產業加速升級的期待!(政治評論家)

本文轉載自【台灣立報】http://www.lihpa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