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評論】劉克襄:我的防水外套有毒嗎?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獨立評論】劉克襄:我的防水外套有毒嗎?

2015年11月04日
作者:劉克襄

大概在80年代末,喜愛登山人大概都夢想著,有天可以買一件Gore-tex的防水外套,或者登山鞋。那時這樣的材質價格往往不便宜,並非人人買得起。若有人穿著,自然成為眾人欽羨的焦點。

綠色和平組織探險隊前往中國哈巴雪山進行全氟化合物(PFCs)採樣。圖片來源:Greenpeace 

唯近十幾來年,防水外套不再是昂貴的奢侈品。街坊上,登山用品店如雨後春筍,戶外用品連鎖店和超市更應運而生。幾乎人人買得起這款質地的衣服。登高山者,幾乎人人都有類似配備,連平常在野外、郊山都有人穿戴,顯見它已成為時尚流行品牌,不一定是在講求實用。

大家往戶外休閒絕對是好事,應該積極鼓吹。只是大家從未想到,自己可能就是環境污染的帶原者。在此提的也不是野外活動時,留下觸目可見的垃圾污染,或者大量排放炭足跡,帶來環境破壞。而是我們的防水外套,以及相關產品,可能對自然的傷害。

針對此一嚴重環境危機,綠色和平組織最近發起一樁戶外用品產品檢測活動,鼓勵各地消費者寄發電子郵件,或者到臉書粉絲頁留言,甚至前往當地大型戶外用品店,選擇自己喜愛的品牌詢問:「請問你們的產品有含PFCs 嗎?」

PFCs(全氟化合物),可以防水,最常使用於戶外裝備,尤其是防水外套。晚近的科學研究顯示,它是一種有害的人造化學物質。難以分解,可長久累積。一旦釋出,對我們會產生莫大威脅。

半世紀以來,它早就入侵人體和外在環境。如今更是無所不在,地球遙遠的角落都因雨水飄送,殘留此一化學物質。我們的身體亦然,研究指出,一些媽媽的乳汁、臍帶血、嬰兒的血液裡都有發現。還有人體免疫系統亦受到影響、或者誘發癌症、導至初生嬰兒缺陷等。

若是有此危害,我們當然可以拒絕購買這類戶外產品,但這不是最根本治標的方法。最好還是追溯源頭,假如廠商一直在製造這樣的化學產品,未來環境的安全便一直潛在這一威脅。

我們需要買一件這樣的防水外套嗎?嚴格說來,除了登高山者,其它時候好像都可用其它衣物取代。對多數人來說,簡單合宜的衣物即可,很少會需要用到這款高品質的裝備。更何況,現在已有其它品牌的研發,找到替代物質,照樣可以防水。或許日後,在購買登山用品時,我們更要小心,自己是否買到含有這樣化學物質的裝備。

穿著物品對個人或許無直接影響,但對生活的環境造成傷害,一樣讓人充滿罪惡感。或許,我們更該多探問一下,了解防水內容。就好像食安的把關,買吃的東西要求履歷認證,確定裡面食材來源是否可靠,再考慮是否購買。人人買衣物,日後恐怕也應該擁有這樣的意識。

做為消費者,我們可以結集力量,一起向戶外品牌廠商告知,甚而施壓,要求他們提出安全證明,承諾在近期內捨棄這類有毒化學物質製作的衣物,為我們的健康和生態環境著想。

目前已知,大部分的戶外品牌仍然未全面淘汰使用PFCs。回應消費者的訊息裡,也未清楚說明,究竟哪些產品含有這一物質。

假如戶外品牌無法提供清楚答案,消費者只好靠自己的能力去尋找,進而加以抵制。這也是此一票選活動的目的,最後將依據消費者最想要檢測的品牌與產品進行檢測,並在明年初公佈報告。

身為一名經常在野外登山健行的人,當然深盼這樣的活動,能夠帶來對環境正面的影響。廠商亦能順意民意,盡一份環保責任。

本文正式取得「獨立評論@天下」授權刊登;不適用CC授權,轉載請洽原始來源:「獨立評論@天下」。

【相關文章】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