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植物生態帶-針葉林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的植物生態帶-針葉林帶

2001年04月27日
作者:林俶圭 (自然步道協會理事長)

[台灣冷杉的毬果]台灣北方針葉林的樹種為台灣冷杉,其毬果為深紫色,很容易辨識。越過寒原往下走,台灣有三種不同型態的針葉林帶:冷杉林帶、鐵杉林帶、及檜木林帶。其中,冷杉林是台灣海拔最高的一種森林,同時也稱為北方針葉林,全世界只見於北半球極地附近,是最接近北極圈的一種寒帶針葉林,台灣是其分布的南限,所以說這種森林能夠在亞熱帶的台灣出現,確實有它不可忽略的生態意義。



其次的鐵杉林在世界上則是屬於侷限分布的一種森林型態,只有在中國大陸中部、西南部和台灣較常見到。它的森林結構和冷杉林無太大差異,只是鐵杉的樹形樹幹不若冷杉筆直高挺。例如在台灣南部的北大武山就可以看到大片的鐵杉林。



整體而言,台灣的針葉林帶分布大約是在海拔1800至3500公尺之間,而台灣闊葉林的分布則由低海拔的山區上升至海拔2500公尺左右,由此可知介於1800至2500公尺之間的檜木林帶實際上是一處針葉林與闊葉林的交會帶。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 http://naturet.ngo.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