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絲進軍成衣業 生物合成纖維不傷環境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蜘蛛絲進軍成衣業 生物合成纖維不傷環境

2015年11月19日
本報2015年11月19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圖片來源:Goldwin Inc.
The North Face 即將在明年推上市的「月球大衣」,材質是生物合成的蜘蛛絲纖維。圖片來源:Goldwin Inc.

蜘蛛絲是地表上最強韌的材料之一,但你有想過蜘蛛絲可以做衣服嗎?

美國品牌The North Face和日本「Spiber」生物材料公司合作開發的「月球大衣」,據稱是全球第一件將合成蜘蛛絲放上生產線的成衣。

「月球大衣」的金色是金圓蜘蛛絲的天然原色。外套上的刺繡標誌則是來自黑色的「QMONOS」,也就是這種特殊蛛絲的名稱,來自蜘蛛絲的日文「kumonosu」。

據媒體報導,「QMONOS」是解碼蜘蛛負責產生絲蛋白的基因,接著以重組DNA技術改造細菌使之產生絲蛋白,再結成的人工絲。

一般蜘蛛絲的纖維量遠不足以製成外套,因此Spiber研究人員以生物工程改造細胞,使之產出足以供商業量產的人工絲。經過10個設計循環、656個基因組合和11年的時間,才有今天的成品。

除了衣服,這種強韌的材料還有許多可能的用途,如手術材料、人工血管與韌帶、自動零件和防彈衣等。

圖片來源:Goldwin Inc.

蜘蛛絲纖維是解碼了絲蛋白基因,以生物技術重組再合成的人工絲。圖片來源:Goldwin Inc.

行銷公司Goldwin Inc.為「月球大衣」發佈的新聞稿強調,這種生物材料的環境友善特性,遠超過傳統織物。

例如,棉花其實是全世界最毒的作物,種植過程的殺蟲劑用量超過全世界總用量的25%,農藥用量則佔總用量的12%。

此外,相對於聚酯纖維或尼龍等石油材料,防水、耐髒卻有害人體和環境的氟碳材料或是多氟材料(PFC),「QMONOS」則是可生物分解的環境友善材料。

這件月球大衣的原型正在日本巡迴展出,可望在明年上市,價格則尚未公布。

圖片來源:Goldwin Inc.
金色「月球大衣」的色澤,是金圓蜘蛛吐出絲線的天然原色。圖片來源:Goldwin Inc. 「QMONOS」繡花絲線。圖片來源:Goldwin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