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餘滿天下:瑞典的廚餘沼氣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廚餘滿天下:瑞典的廚餘沼氣

2015年11月23日
本報2015年11月24日綜合外電報導,賈佩璇編譯;魏豪緯審校

「移居至瑞典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事情之一,就是當地瑞典籍的太太有多麼堅持冰箱中的每項東西都要用塑膠製品包裹起來,甚至每一塊廚餘殘渣也都被放入可密封的小型塑膠袋中,」長期旅居瑞典的英國專欄作家Richard Orange回憶道。

你在浪費食物嗎?圖片來源:影片截圖

「這反映了性格上的差異,但或許也正好說明了某些瑞典人最根本的特質:他們生來必須小心的保存食物,好度過斯堪地那維亞漫長的冬日。」

瑞典食品事業創辦者Hans Naess表示:「瑞典的食品文化源自於貧窮及氣候,有一段很長的時間,我們是一個非常貧窮的國家,所以我們這邊的傳統強烈要求我們吃光所有食物,而在這樣的文化脈絡下,丟棄食物是令人厭惡的行為。」他又說道:「我們的文化和保存食物過冬有關,所以我們會乾燥肉類與煙燻食物,並利用其他所有方式來製備與保存食物。」

所以像吃剩的水煮馬鈴薯經常重新出現在早餐餐桌上,在它冷卻後切片鋪於瑞典脆餅(knackebröd)上,或者也可以做成pyttipanna(一種用剩餘肉類和馬鈴薯做成的肉末洋芋泥)和炒蛋一起食用。

話雖如此,每個瑞典人一年仍丟棄估計約100公斤的食物,這使得他們相較於英國人在珍惜食物方面並沒有表現得更好。根據反浪費組織Wrap的最新數據,每個英國人每年丟棄110公斤的食物。

「現今城市裡的新文化是:我們會看產品的最佳賞味期限,如果超過最佳賞味期限,我們就丟掉它。」Naess說到。「丟棄食物這件事仍有很多爭議。」

而關於此項爭議,瑞典的回應是將把這些浪費掉的食物轉化為資源。2011年瑞典設立了一項新的國家目標:2018年之前,要把50%的全國廚餘轉化為沼氣。

在瑞典第三大城-馬爾默(Malmö),人們將廚餘放到易分解的輕薄紙袋中,並把它們丟到樓下的塑膠桶內,接著送去製成沼氣,用以驅動城市中的公車運行。馬爾默利用細菌及其他產甲烷有機物進行厭氧發酵來產製沼氣。一批廚餘完成整個流程需耗費三週。接著純化所產生的沼氣,使它們可作為燃料使用。每個紙袋內廚餘所產生的沼氣足夠車輛行駛2.5公里。

「所有的廚餘都應該循環再利用」馬爾默在兩年前做了這項決策。馬爾默環境部門的Daniel Skog解釋:「我們收集廚餘來製作沼氣,而且這些沼氣會被純化至天然氣等級。如果產生的沼氣量太多,我們會將多餘的沼氣放到供氣網中。」

所以說到瑞典的廚餘回收,馬爾默可是處於領先地位,且馬爾默的目標是盡可能做到100%回收,整整是國家目標的兩倍。

在前年2013年時,馬爾默就有177輛公車使用的燃料之62.5%來自沼氣。到今年2015年底,等到更大規模的新沼氣廠興建完畢後,這個比例即可達到100%。

※ 本文轉載自共築方舟─氣候變遷調適入口網

【參考資料】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