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西部地下水污染 鈾含量超標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中西部地下水污染 鈾含量超標

2015年12月11日
摘錄自2015年12月10日蘋果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加州由於早年開採鈾礦等原因,不少水源受到放射性金屬鈾污染。目前當地正遭受歷來最嚴重的旱災,民眾增加抽取地下水以灌溉作物等,令鈾水問題更嚴重。

有研究發現,美國中西部多個地區的地下水鈾含量超出安全標準,估計有多達200萬人受影響。由於鈾可通過灌溉黏附在馬鈴薯、蘿蔔及根菜類中,當地出產的這些蔬菜也有可能受到污染。   

報導稱,加州中部聖華金河谷是全球最富饒的農業區,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研究發現,聖華金河谷有多達1/10公共供水系統的鈾含量超標。

專家認為,問題與過度抽取地下水、農業灌溉及旱災有關。地質調查局研究員弗雷姆表示,加州中央谷地在過去150年中,耕地面積迅速擴大,飲用水中的鈾含量隨之增加,洛磯山脈融雪後形成的水,將山上帶有鈾的沉積物沖至平原,農夫再用受鈾污染的水灌溉農作物,令情況不斷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