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達人帶你玩 三重新莊文武廟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文史達人帶你玩 三重新莊文武廟

2015年12月13日
作者:鄧可霞、蔡育琳、張振中、莊宜容(公民記者、三重社大學員)
三重、新莊古蹟有多少,您知道嗎?跟著文史工作者林志峰的腳步一同探訪古蹟和周邊社區,包括三重先嗇宮、新莊廣福宮、新莊武聖廟以及新莊老街。
民國43年,台灣書法名家曹容(齋號澹廬),為先嗇宮建廟二百周年所提碑文。 攝影:蔡育琳
 林志峰說明神農大帝公仔為何是黑色的。 攝影:蔡育琳

從台灣本土書法家澹廬(本名曹容)所題「先嗇宮宮道」的碑文開啟序幕,林志峰與記者們踏著刻有蔬果以及其效用的地磚走向先嗇宮,一場文化饗宴即將展開;先嗇為八臘之首,掌農事並有藥王之稱;廣福宮即三山國王廟,為客家人信仰的廟宇,見證新莊早期移民墾拓有客家人參與;武聖廟即俗稱「關帝廟」,奉祀漢壽亭侯關羽,是北台灣最早的關帝廟。

披著西藥商外衣的文史怪傑

52歲的林志峰,平常是西藥公司外務員,工作之餘卻有截然不同的身分,分別是保安宮文史工作會會長、三重社大台灣地方文史講師;他45歲開始念研究所,去年以論文〈北宜地區保生大帝信仰及其傳說〉,從台師大台史所取得碩士學位。

林志峰幾乎把所有休閒時間,都用在鑽研台灣史地和人文。10月19日在一場「在地文史與環境議題探討」講座中,林志峰充分展現了他對三重歷史發展研究之深,除了三重先嗇宮,更擴及新莊的廣福宮、武聖廟和老街;凸顯三重、新莊兩地史蹟保存的差異。

先嗇宮主神為神農大帝,有趣的是,正殿的神農大帝像是紅色?Q版的神農大帝公仔卻是黑色?「紅色是因為被太陽曬紅了,黑色是因為嘗百草中毒了,也有一說是香火旺盛,所以被燻黑了。」林志峰的回答,頓時拉近了人跟神明的距離。

神農大帝除了是農業之神也是藥王,因此要嘗百草試藥性,廟內提供了各式藥籤,連失眠、憂鬱症、精神分裂都有得醫,果真是民眾的守護神。

林志峰說,人們進到廟裡就是希望「求生存、求傳承」,而生存第一要件就是食物,其次則是生病所需藥物。神農大帝能保佑五穀豐收,又有治療疾病的藥草,在農業社會自然深受崇敬,即使在工商業社會,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仍是大眾的期盼。

信手拈來道盡廟宇特色

先嗇宮為清代建造,具悠久歷史,並祭拜八種農事神,由外觀建築與雕塑作品之呈現,可以感受出不同的莊嚴程度與工法。林志峰表示,先嗇宮從中一分為二來看,左右兩邊建築與裝飾,是由當代兩位匠師團隊各自親手打造,一位為陳應彬,另一位則是吳海桐,除帶有比賽較量之意味外,不論是剪黏、彩繪還是石雕等,也可讓民眾有不同的感受及風格。

國定二級古蹟廣福宮,於清乾隆45年(西元1780年)所建,廟內古樸莊嚴。 攝影:蔡育琳

廣福宮祭拜三山國王,為客家人所建,簡單的木製建築,風格較為簡樸,沒有彩繪跤趾等裝飾,象徵出客家人簡樸的性格,進入廟宇之中,亦能感受到截然不同的意境。

武聖廟為祭拜關公,是一座武廟,具有不同的莊嚴感,亦為清代所建造而成,然經多次翻修,加上融合現代工法,廟宇石雕作品已使用機器輔助而成,較具有濃厚的觀光性質,顯現出華麗的特性。

從廟街密碼解讀械鬥歷史

林志峰特別帶領著記者從登龍街進入新莊街,觀察老街上難得保留的立面和亭仔腳,一路上邊閃躲行駛中的汽機車,一邊指著地磚說明早期道路的寬度;而老街因為拓寬,大部分房子的門面被迫拆除。

走到客家人建立的廣福宮,就進入了新莊舊港口的範圍;與慈祐宮之間,沿河都是船舶停靠範圍。當中保留了一塊珍貴的石碑「嚴禁差役藉端苛派擾民碑記」,是在1750年時,淡水同知禁止任意攤派建廟費用,經學者分析,認為是福建人對客家人的剝削。後來新莊地區的客家人不敵福建人,經過幾次械鬥後,搬離新莊老街,多遠赴宜蘭或桃竹苗,但客家人所開發的三大圳,對於地方的農業發展貢獻極大。

這條由廟宇所構成的廟街,還有同是古蹟的慈祐宮、文昌祠、武聖廟。雖然只剩餘一座林泉城商號,可看出日治時期殘留的巴洛克風格建築,林志峰說,仍可從主街延伸的戲館巷、白米巷、挑水巷,看出老街的歷史和紋理。而沿途的紅磚建築、夯土牆、可瞭望大漢溪兼具防禦功能的望樓,以及挑水巷底殘存的隘門,都可以檢視老街應有的樣貌。

林志峰在先嗇宮對面涼亭介紹三重歷史發展。 攝影:莊宜容 林志峰介紹新莊老街巷弄的歷史淵源。 攝影:蔡育琳
林志峰介紹新莊老街的空間尺度。 攝影:莊宜容 林志峰在戲館巷比劃著老街原有的寬度。 攝影:莊宜容

 

※ 本文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三重社大合辦「公民記者工作坊」學員實作作品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