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公民原力覺醒 齊聚台南反空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南台公民原力覺醒 齊聚台南反空污

2015年12月21日
本報2015年12月21日台南訊,特約記者陳怡樺報導

距離總統大選不到30天,由台南環保聯盟主辦的「南部反空污/反污染」大遊行,號召近千人走上街頭,從彰化到屏東等縣市皆有社團響應,沿途經過台南火車站、成功大學等標的時,與會者一起高呼「反污染,我在乎!」表達南部公民「原力覺醒」的力量,金煙囪文化促進會理事長洪富賢身穿道士服,為南台灣進行「污染退散」除煞儀式。

12月4日,台南環境保護聯盟等團體聯名寄出「反對南部污染產業擴張簽署書」,給各政黨及區域立委候選人,無奈的是,總統候選人均未簽署,政黨及社團部分,也僅有綠社盟、樹黨、時代力量與基進側翼回覆。

現場旗海飄揚,南台灣正在發生中的開發爭議也一字排開。遊行出發前,大家齊喊「反污染,我在乎」!攝影:陳怡樺。

現場旗海飄揚,南台灣正在發生中的開發爭議也一字排開。遊行出發前,大家齊喊「反污染,我在乎」!攝影:陳怡樺。

本次遊行前的行動劇藉用⟪星際大戰⟫的暗黑勢力和正義力量對決,希望正義力量能與未來的執政黨及民意代表當選人同在,捍衛南台灣民眾的生存權和呼吸權。

本次遊行前的行動劇藉用⟪星際大戰⟫的暗黑勢力和正義力量對決,希望正義力量能與未來的執政黨及民意代表當選人同在,捍衛南台灣民眾的生存權和呼吸權。!攝影:陳怡樺。

金煙囪文化促進會理事長也是正牌道士洪富賢身穿道士服,為南台灣進行「污染退散」除煞儀式。一開始,洪富賢打趣地說,污染煞氣太重,需要眾人一起喊「反污染」助陣。

金煙囪文化促進會理事長也是正牌道士洪富賢身穿道士服,為南台灣進行「污染退散」除煞儀式。一開始,洪富賢打趣地說,污染煞氣太重,需要眾人一起喊「反污染」助陣。攝影:陳怡樺。

正值空污指數居高不下的冬季,「反南部污染擴張聯盟」發起人陳椒華表示,群聚於南台灣的高污染產業是空污的重要因素,停止南台灣無限制擴張的污染產業,是本次遊行中最簡單而直接的訴求。同時陳椒華也呼籲,未來的執政政府及民意代表,必須作為真正的民意後盾,不要站在開發的那一端思考,忽視下一代子孫的生存權益。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邱雅婷也表示,發起這場反污染遊行,內心非常沉痛,南部的聲音甚少在全國媒體上出現,但是,金屬、煉油、石化、半導體、電子等產業等污染源都聚集在南台灣,各工廠不當排污,導致南台灣處於嚴重水污及空污之中。

進入冬季,東北季風增強,所有污染源飄進南部地區,不論是高雄的石化工業還是雲林麥寮六輕、台中火力發電廠等都是「貢獻」來源,造成南部地區空氣品質惡化。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堅決表達,反對石化業擴張!她提到,高雄和屏東這兩座城市,懸浮微粒和臭氧指數從來沒有及格過,石化業對空氣和水造成嚴重的污染,廢氣排放時可產生的污染物,每一樣都是高致癌物質。

長期關注石化產業的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堅決地說,反對石化業擴張!攝影:陳怡樺。

長期關注石化產業的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堅決表示,反對石化業擴張。攝影:陳怡樺。

來自雲林的樹黨代表林富源也指出,雲林是民進黨執政長達十年的縣市,六輕違法擴廠,民進黨有沒有看到雲林縣民所受到的傷害?中南部的空氣品質惡化至此,民進黨要負起責任!必須追究台塑六輕的責任!

以前出門時會問,「今天天氣好嗎?」,現在已經變成「今天空氣好嗎?」進入秋冬以來,南台灣的天空總是灰濛濛。而台南的空氣污染越來越嚴重,位在台南的台南、安南、善化、新營等四個空品監測站的細懸浮微粒爆表多次。

主婦聯盟合作社台南分社理事林享玉談到,我們用推動搖籃的手,推動台灣的環境運動,我們再以提菜籃的手,改變台灣的農業環境,集結共同購買的力量守護台灣土地,現在我們要一起捍衛我們與孩子的呼吸權,無限制的開發,真的能帶來經濟成長嗎?還是付出更多我們看不到的隱形健康成本?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葉光芃也表示,六都的PM10年均值,台南連續兩年敬陪末座,請執政首長正視南台灣的空氣汙染問題!

「1220南部反空污/反污染大遊行」八大訴求:

  1. 反對南科擴廠──搶水5萬噸、增加發電量70萬千瓦
  2. 反對中鋼、中油及大林發電廠擴廠;反對小港石化專區設立
  3. 要求中鋼原物料加蓋
  4. 反對高雄遊艇專區
  5. 要求南科園區、樹谷園區、臨海工業區及林園工業區做總體健康風險評估
  6. 反對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
  7. 反對國道七號興建
  8. 要求調查旗山斷層、移走危險油槽石化油管

這次的南部的反空污大遊行,也是反南台灣產業擴張的誓師大會,遊行的八大訴求羅列了南台灣的新開發案。

這次的南部的反空污大遊行,也是反南台灣產業擴張的誓師大會,遊行的八大訴求羅列了南台灣的新開發案。攝影:陳怡樺。

主婦聯盟合作社台南分社也自製了「孩子難呼吸,媽媽不開心」等標語,表達守護孩子健康的基本訴求。

主婦聯盟合作社台南分社也自製了「孩子難呼吸,媽媽不開心」等標語,表達守護孩子健康的基本訴求。攝影:陳怡樺。

照片中的三位小朋友從還坐在娃娃車上一路到現在自己走完全程,這幾年南台灣的大小遊行無役不與。他們舉著自製標語,一邊說「今天空氣真不好」!為了自己的將來,小孩們都走出來了,你呢?

照片中的三位小朋友從還坐在娃娃車上一路到現在自己走完全程,這幾年南台灣的大小遊行無役不與。他們舉著自製標語,一邊說「今天空氣真不好」!為了自己的將來,小孩們都走出來了,你呢?攝影:陳怡樺。

圖中為住在台南的小朋友自製低污染的電車,把電車戴在頭上,告訴大人,「我要零廢氣的電車」!

圖中為住在台南的小朋友自製低污染的電車,把電車戴在頭上,告訴大人,「我要零廢氣的電車」!攝影:陳怡樺。

根據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的調查,連續兩年,於六都的PM10年均值中,台南都敬陪末座。遊行途經成大醫院,「氣死人氣致癌」正好擺在癌症大樓前,更顯諷刺。

根據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的調查,連續兩年,於六都的PM10年均值中,台南都敬陪末座。遊行途經成大醫院,「氣死人氣致癌」正好擺在癌症大樓前,更顯諷刺。攝影:陳怡樺。

遊行大隊,途經週末人潮最多的台南火車站,讓更多的民眾知道「空污」一來,沒有人逃得了。

遊行大隊,途經週末人潮最多的台南火車站,讓更多的民眾知道「空污」一來,沒有人逃得了。攝影:陳怡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