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系學生蹲點部落 打造青年會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建築系學生蹲點部落 打造青年會所

2015年12月22日
摘錄自2015年12月21日聯合電子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逢甲大學黃若涵與臺北科技大學謝端硯,12月17日接受荒野保護協會創辦人李偉文頒發第七屆「蹲點‧台灣」之「青年公益家」獎,表揚兩人2015年暑假於參與活動期間,著眼部落需求發揮專長提供協助的公益精神。

黃若涵與謝端硯於高中畢業後,一個奔南一個向北就讀建築系,2015年夏天在屏東東源村麻里巴部落合體,發揮建築系所學,與東源村青年一起動起來,將廢棄公所改造成部落青年會所,期能成為凝聚大家的精神中心。

謝端硯與黃若涵也記錄了部落為文化斷層所做的努力。麻里巴部落18至30歲的年輕人外流,不僅青壯人力不足,文化傳承也是問題。當「傳」斷掉了,又如何「承」?因此,青年會致力找回傳統文化,期待能將日漸失傳的母語、服裝、歌謠、舞蹈,傳承給部落裡的幼苗,找回團結向心力。

在東源村的日子,兩個女孩幫著族人撿漂流木、整理蟲蠹的木頭,刮壁癌、刷牆壁、組家具,也幫忙青年會所畫設計圖、做模型,運用建築所學,裡外都包,忙得不亦樂乎。空餘時間還陪伴在青年會上課輔班的小朋友們寫功課、做勞作,融洽相處。她們學到,蹲點,不僅是蹲低一點看事物,也不能先入為主,單方面的以為好,就希望別人接受,而是要懂得雙方溝通,以同理心站在不同的角度看待事物。

從謝端硯與黃若涵的影片中,可以看到屏東牡丹鄉東源村青年會將部落族人拉在一起,肩負傳承部落文化承上啟下的重要任務,而這次兩人參與改造的聚會所,也即將成為青年會的基地。影片最後,則帶著孩子秀出他們從畫裡冒出來的家,拍了專屬部落的M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