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包樹 Artocarpus altilis (Parkinson) Fosberg | 環境資訊中心

麵包樹 Artocarpus altilis (Parkinson) Fosberg

2001年05月31日
編輯室彙編

麵包樹(breadfruit) 廣泛的分布在玻里尼西亞(Polynesia)群島,本種植物的屬名拉丁文的artos是指「麵麵包樹包」,carpus是指「果實」的意思。

虎克船長到大溪地的時候,深深的被麵包樹所吸引,他在1792年5月20日的航海日誌上寫道:「所有的樹陷入迷人、規律、迅速生長的愉悅中,我十分輕快的地在船艙及長廊中,航向每一吋種滿著麵包樹的地方。」麵包樹每個部分對太平洋地區的島民都是有用的材料,是一個很重要的日常用品,最為重要的莫過於其是島民的主要食物。研究Marquesas島的原住民極為深入的外國學者Handy,E.S.C.說:「1-2棵麵包樹就足夠提供一個人一整年所需的食物」。

麵包樹除了其巨大的果實供食用外,它的木材輕而且耐用,具有耐白蟻和海蟲的特性,因此廣泛的運用在建屋與造船上。麵包樹另一項重要的資源,就是製作繩索及樹皮布。

台灣地區麵包樹目前普遍栽植於蘭嶼島及東部地區,雅美人稱之為cipoho (木材黃色之意),阿美族人稱之為vacilol 。雅美族人栽植麵包樹於父系群的林地內,與台東龍眼、毛柿、大葉山欖、蘭嶼赤楠等樹種混植,偶而摘取果實水煮食用。其通直的樹幹是建造傳統住屋或製做雅美船中上層船板的主要材料。阿美族人一樣很喜歡種麵包樹,但僅栽植一、兩株於庭院、田園空地上,主要做為乘涼及採摘果實之用。


本文改編自【塔山自然實驗室】http://tnl.org.tw/ 的[民族植物隨筆]-麵包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