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研究:動物用抗生素可能導致兒童肥胖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研究:動物用抗生素可能導致兒童肥胖

2016年02月23日
摘錄自2016年2月22日中央社 香港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上海市許多兒童被驗出體內存在動物用抗生素,這可能是導致兒童肥胖的危險因素之一。為研究兒童肥胖與抗生素的問題,上海復旦大學公共衛生安全教育部重點實驗室與復大公共衛生學院的研究人員,以3年時間採集江蘇、浙江和上海兒童的尿液樣本研究。

為研究兒童時期抗生素使用或來自食品抗生素暴露對兒童脂肪生成的影響,研究人員在國際上首次採用抗生素生物監測方式,採集到的上海五百多名8至11歲學齡兒童尿液樣本,結果測定,尿中含有21種抗生素。

同時,研究人員採用體質指數和腰圍判斷兒童超重或肥胖,進一步分析尿液後發現,這些抗生素與兒童超重或肥胖有明顯的聯繫。以上研究表明,從食品中接觸到抗生素與兒童肥胖發生風險有正向關聯,而動物用抗生素的環境來源,主要透過汙染水及食物進入人體。

這項研究成果已發表在最新一期出版的環境領域國際權威期刊「環境國際」(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上。世界科學界一直關注人群(尤其是學齡兒童)接觸抗生素問題,並注意到嬰幼兒時期抗生素的使用與兒童時期肥胖風險有關,但一直未找到直接的證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