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紙鞭炮減量 雲林九廟宇簽環保公約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金紙鞭炮減量 雲林九廟宇簽環保公約

2016年03月30日
摘錄自2016年3月29日自由時報雲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雲林縣府推動金紙、鞭炮減量,邀請縣內廟宇簽署「環保寺廟」公約,首波有九處廟宇響應,但具全國知名度的北港朝天宮、西螺福興宮並未參與,兩廟均表示雖未參加,但會支持公約。

環保局長林長造指出,環保局曾於燃放爆竹現場測得PM2.5濃度高達每立方米1千微克,是去年全縣年平均濃度的33倍,更超過安全值15微克66倍。燒金紙測得PM2.5數值796微克、香爐焚香也有173微克,都遠超過安全值。

林長造直言,燒香、燒金紙、放鞭炮等活動會產生大量PM2.5,全縣每年金紙使用量約1萬5千噸,除造成垃圾負荷,並產生大量有害物質,危害健康。「清新雲林︱環保寺廟」公約就是希望各廟宇能推動1爐1香、鞭炮、金紙減量,降低污染。

此外,農曆3月「迓媽祖」是進香高潮,林長造表示,環保局今年將派員到各遶境活動監測PM2.5,只要濃度達到紫爆標準,將立刻舉紫旗,提醒民眾自我防護。

朝天宮秘書顏志晃表示,現在正值媽祖進香遶境旺季,廟方抽不出人力參加活動,並非不支持鞭炮減量。廟方願意簽署公約,但只能勸導信徒,並沒有約束力,每次廟會都會在遶境路線圖上加強宣導,要求民眾減少燃放鞭炮。

西螺福興宮董事長楊文鐘表示,廟方在3年多前即推動金紙減量,並勸導信徒用鼓掌代替鞭炮,減少空氣污染,今年大甲媽遶境會在廟前設立臨時天公爐,減少香的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