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失標的-綠色子彈 (上) | 環境資訊中心

錯失標的-綠色子彈 (上)

2001年09月25日
作者:傑奇‧艾倫‧朱利安諾博士

我們,已經失去了感官和理智:

我們的觸感、我們的嗅覺,讓我們看清自己的能力;

我們,狂暴地強制又壓迫著一切,不為身體與靈魂而停歇,

危害著地球,傷害著自己;

我們叫停。

--丹尼爾‧馬丁

正當你自以為已經見怪不怪時,有件事會讓你驚訝。在近五年來,市場行銷發現:如果你把產品冠上「綠色」的稱號,你就可以進入迅速成長注重環保的消費市場。然而,所謂綠色產品的定義仍舊是模擬兩可。

這個稱號已經被用在產品、流程,及人上頭,但最奇怪而且最諷刺的,大概是美國軍方從1994年開始研發的「綠色子彈」。

綠色子彈並沒有設計成殺傷力較小,也不是比較不痛。綠色子彈指的是無鉛子彈。

「綠色子彈」(照片提供 美軍環境中心

美國報紙在五月大幅報導這則新聞時,似乎並沒有看出「綠色」用在子彈上的諷刺。不過有其他國家看出來了,像是「西澳洲人(West Australian)」的頭條報導所說:綠色子彈對人類並不是如此地友善。

美國軍方至今大約花費了1,200萬來製造對環境較為友善的5.56釐米子彈。這種子彈是所有步兵都配備的M-16步槍所使用。

每年所有新兵訓練,M-16發射出的子彈估計約有兩億發。而都市的不斷擴充,使得平民百姓與原本孤立的軍方設施越來越近,環境法規因此隨之而來。

『我們希望成為好的環境經理者』軍方發言人凱倫‧貝克五月時對「聯合新聞(the Associated Press)」這麼說。

『軍方試著在測試訓練及環境法規之間尋求兩全之策…雖然資源已經極為受限,我們還是盡力達成兩者的平衡,』安特衛普少將年初在參議院聽證會上說,畢竟,他說:『美國軍方的主要任務是:在軍事衝突中打仗,並且戰勝。』



在給五角大廈的2,960億預算中,只有43億被用在和環境有關的活動上。

美國士兵(照片提供 美國軍方



子彈中的鉛,在這幾十年來一直嚴重破壞著環境。數以百萬被獵人射中的鳥類和其它野生動物,由於子彈含鉛有毒,因而死得又緩慢、又痛苦。

人類也因而受苦。人們若吃下體內含鉛的野生動物,則毒素就會在他們體內累積。世界各地的靶場,都有人出現鉛中毒的反應,因為他們呼吸了含鉛的空氣,他們還可能不知不覺地將含鉛的泥土帶回家裡。

『非常可能地,在美國一共3200個戶外靶場,都有高度鉛污染的問題。若這些區域要拿來做工業或住宅用途的話,必須要費力地清理才能安全使用。』「環境工作團隊(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的研究執行長珍‧胡利漢說道。



環境工作團隊在今年初發表的研究發現:戶外靶場所排放的鉛,比美國許多其他的主要工業部門更多。



已有數百萬磅的鉛素滲入,污染了地下水,且破壞了生態系統脆弱的平衡。



歷來一直不受眾多環境法規限制的軍力,開始採用鎢來取代M-16步槍子彈中的鉛素。軍方聲稱,在2005年當這種新款子彈取代舊有的含鉛子彈時,這項改變將會去除對土壤的污染。



這看來比較安全,至少在我們發現鎢對環境的不良影響之前。



鉛,只是子彈所製造出的環境問題之一角。用來將子彈密封、防水、上漆以及發射的物質都是有毒的,而且部分還會導致癌症。





演習中的坦克(照片提供 美國軍方)

這些被取代掉的5.56釐米子彈只佔每年小口徑彈藥的一半。在訓練中,軍隊另外還發射了兩億發的7.62釐米和9釐米含鉛子彈,甚至更多的迫擊砲、大砲以及其他大型彈藥。

全文與圖片詳見: http://ens-news.com/ens/jun2001/2001L-06-27g.html
版權歸屬Environment News Service(ENS),環境資訊協會(沈怡伶 譯, 蘇崧棱,蔡麗伶 審校)
中英對照全文: http://e-info.org.tw/issue/environ/2001/environ0109250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