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水也能快樂洗澡 日本、瑞典掀起淋浴新革命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省水也能快樂洗澡 日本、瑞典掀起淋浴新革命

2016年04月18日
本報2016年4月18日綜合外電報導,范震華編譯;賴慧玲審校

根據2015年發布的千禧年發展目標進度報告,世界上約有6億6000萬人沒有乾淨水源可用。如何明智利用水資源已然成為當代重要課題,如今更有科學家將目光放在改善沐浴設備,企圖在不影響人們既有洗澡習慣的狀況下,達到省水目的。

當人們淋浴時,約有20%的水並沒有真正用來沖洗。圖片來源:Steven Depolo(CC BY 2.0)
當人們淋浴時,約有20%的水並沒有真正用來沖洗。圖片來源:Steven Depolo(CC BY 2.0)

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水意識計畫(WaterSense program)家庭與建物技術協調員尚恩(Jonah Schein)表示,美國民眾平均淋浴時間是八分鐘,每分鐘使用至少 9.46 公升的水量,但其中約20%的水沒有真正用來沖洗,而是在抹肥皂過程中白白流掉。

最簡單的省水方式是當你沒有真的在沖水時,就把水龍頭關掉。即使如此,淋浴仍會消耗大量的水和能源。而根據美國能源部旗下的勞倫斯柏克利國家實驗室(Lawrence Berkeley National Laboratory)的一項研究,洗澡水浪費的比例應該更高,應有30%的洗澡水和41%的「熱水能」(hot water energy)浪費。

由於洗澡牽涉到個人生活隱私,許多人並不喜歡受干涉。1992年美國政府規定蓮蓬頭每分鐘的出水量須小於9.46 公升,以減少水資源的浪費,然而民眾普遍不滿,連喜劇影集「歡樂單身派對」(Seinfeld)也在劇中揶揄這項政策,故意讓影集主角們到黑市尋找水力強大的蓮蓬頭,來滿足沖澡的樂趣。

移動式帳篷淋浴間新發明 讓水持續循環利用

滴管般的蓮蓬頭不受好評,東京一家新創公司螢(Hotaru)則從水循環下手,發明了洗澡水回收過濾系統,讓民眾可以盡情享受淋浴又不會有浪費水的罪惡感。

這款同樣名為Hotaru的移動式帳篷淋浴間,附有手持式蓮蓬頭,還有一個可盛裝約19公升水量的塑膠底座。將該系統連接到汽車的點菸器,就可以獲得維持基本運作的電力,用過的洗澡水會流入地板下的排水管,然後被打入淨水系統過濾。若要加熱水,仍需要再外加發電設備。

目前這項系統設計細節尚未公諸於世,美國知名科技網站《TechCrunch》在2016年3月採訪該團隊,指出該系統可回收95-98%的洗澡水。透過不斷循環利用,使用者實際上只需要19公升的水量,就可以獲得相當於606公升水量洗澡的暢快感。

團隊補充,該系統內建水質感測器隨時監控過濾水的狀態,即使同一桶水經多次使用,水質應仍清澈良好。只要每兩個月更換一次濾芯即可。

Hotaru可以摺疊收納,目前設備總重量約32 kg。圖片來源:擷取自Hotaru Co.公布之說明影片。

Hotaru可以摺疊收納,目前設備總重量約32 kg。圖片來源:擷取自Hotaru Co.公布之說明影片

洗澡未來式 封閉式循環淋浴系統

無獨有偶,瑞典工業設計師馬迪歐比(Mehrdad Mahdjoubi)也發表了一個名為「軌道系統」(Orbital System)的淋浴水循環系統。據統計,瑞典每人平均淋浴10分鐘,該系統以此為設計基準,目前每分鐘可持續過濾五公升水,並循環供應10分鐘,堪稱為「洗澡未來式」。

「人們處在極端的生活環境時,會用最永續的生活方式,因為我們別無選擇,必須珍惜手邊有限的資源。如果我們將地球想像成這樣的空間──當我們家裡的浴室就是個太空艙時,我們會怎麼做?」馬迪歐比表示,設計構想來自美國太空總署(Nasa)科技。

目前馬桶和洗衣機都已經內建省水設計,但淋浴設備卻被忽略了。「若不改變現有的耗水淋浴科技,我們每次洗澡就好像是把水加熱,然後直接倒到排水管。」他補充道。

馬迪歐比設計的「軌道系統」包含兩個濾芯,第一個用來過濾較大的粒子例如沙子、皮屑和灰塵;第二個則用來過濾細菌、病毒和血液等細小的分子。過濾後的水流過熱水器,可由使用者自行調控溫度,最後透過噴嘴撒下,就像人們習慣的使用方式一樣稀鬆平常。

最後,排水管設有一個水質監測器,負責檢測洗澡廢水是否可以再次循環使用,只有無法再利用的污水才會真的流入下水道。該系統可設定以五公升的水重複循環利用,如果過程中有水量溢失或由過濾系統排出,感應器會自動偵測並補充水量。除此之外,蓮蓬頭的最大出水量可達每分鐘20公升,比傳統蓮蓬頭每分鐘12公升的水力更強大,洗起來更暢快。

Orbital System沐浴設備示意圖。圖片來源:Orbital Systems臉書粉絲頁。

Orbital System沐浴設備示意圖。圖片來源:Orbital Systems臉書粉絲頁

這套設備能裝設在屋內與樓板系統結合,或是當作獨立的玻璃淋浴間使用。目前這套系統的主要客群是健身房、住家、游泳池還有瑞典軍方。療養院和醫院也看上這個過濾系統,加入買家行列。

「不過他們購買的動機並不是為了省水,而是因為過濾系統能確保水質的純淨。」馬迪歐比說,就算舊水的水質仍很乾淨,結束後系統都會將水換新給下一位使用者。

除了省水及淨水功效,該公司推估若以一個英國家庭每日使用四次、每次九分鐘來計算,這套系統每年能幫民眾省下1100英鎊之多。當然,可以省下多少錢,仍取決於水費、能源和使用的頻率。

這個淋浴系統最大的開銷是裝置時的成本,若系統與浴室地板的管線結合,需花費3300英鎊。若是作為獨立的淋浴間,則需要4100英鎊。不過,馬迪歐比認為,隨著銷售量增加,價格應可在3年內調降到2000英鎊之下。而安裝之後,一個家庭平均每年需花110英鎊來替換濾芯。

截至2016年2月底,該公司已經賣出數百套淋浴系統。另外,歐盟區裡水費偏高的國家丹麥,以及近年飽受持續乾旱之苦的美國加州也表示出購買興趣。

作者

賴慧玲

環境圈的雜食動物,練習當好一名研究者、記者和翻譯。

范震華

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畢業,持續以文字力量參與環境保育議題。文稿與照片曾發表於國家公園季刊、國家地理雜誌中文網路版、破報等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