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融解數兆公斤冰層 地球自轉軸心也偏移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暖化融解數兆公斤冰層 地球自轉軸心也偏移

2016年04月13日
本報2016年4月13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美國太空總署(NASA)最新研究顯示,地球自轉軸的擺動正因全球暖化而發生改變。科學家指出,雖然這樣的改變無害,卻具有重要意義,顯示出人類活動確實大幅影響地球。

地球。圖片來源:Beth Scupham(CC BY 2.0)

全球暖化影響地球自轉軸擺動。圖片來源:Beth Scupham(CC BY 2.0)

這份8日發表於《Science Advances》期刊的研究指出,冰層融化,尤其是格陵蘭冰層,改變了地球的重量分佈,進而導致北極和地球自轉軸的擺動方式改變。

科學家和航海家自1899年起便開始精準地測量真實極地和極地的運動,並發現幾乎整個20世紀,極地和極地運動都稍微往加拿大偏移;但NASA噴射推進實驗室(Jet Propulsion Lab)研究發現,本世紀極地和極地運動是往英格蘭偏移。研究主要作者亞迪卡里(Surendra Adhikari)表示,近來這樣的改變非常劇烈。

雖然科學家認為這樣的改變無害,但卻具有重要意義。未參與研究的美國亞利桑納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歐佛培克(Jonathan Overpeck)認為,這顯示人類活動確實大幅影響地球。

2003年起,格陵蘭一年平均減少超過272兆公斤的冰層。研究作者之一、NASA科學家艾雯絲(Eirk Ivins)說,這對地球擺動的影響就像滑冰選手旋轉時抬起一隻腳一樣。

此外,艾雯絲表示,西南極每年減少124兆公斤冰層,東南極每年增加74兆公斤冰層,都增加了偏移的程度。

亞迪卡里指出,整體而言這些冰層的變化讓極地運動往東偏移。

2013年首次提出氣候變遷導致極地偏移理論的德州大學太空研究中心教授陳劍利(Jianli Chen)表示,NASA新研究更深入地探討這個問題。未參與NASA研究的陳劍利認為,這個現象不需要擔心,「這只是氣候變遷的另一個有趣影響。」

【相關文章】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