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致癌」農藥嘉磷塞 2/3歐洲人支持禁用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可能致癌」農藥嘉磷塞 2/3歐洲人支持禁用

2016年04月25日
本報2016年4月25日綜合外電報導,周念學編譯;蔡麗伶審校

世界衛生組織(WHO)評估為可能致癌的農藥嘉磷塞(Glyphosate),在歐盟的核准使用期限將在今年6月到期,根據市場調查公司YouGov對歐洲五大國家超過7000人的調查,約2/3比例(75%義大利人、70%德國人、60%法國人、和56%英國人)支持禁用。

殺草劑。圖片來源:nooraojala(CC BY-NC-ND 2.0)

根據市場調查公司的調查,約2/3的歐洲人支持禁用嘉磷塞除草劑。本圖僅供示意。圖片來源:nooraojala(CC BY-NC-ND 2.0)

先前研究發現,採樣自歐洲18個國家的國民尿液,以及在英國販賣的麵包中超過60%都殘留嘉磷塞。

孟山都(Monsanto)、陶氏化學(Dow)、先正達(Syngenta)這些殺蟲劑大廠都普遍使用嘉磷塞;然而,世界衛生組織(WHO)癌症研究學者去年提出嘉磷塞可能致癌,但同時歐洲食品安全局(Efsa)卻宣稱此化學物質不太可能造成大眾健康危機。

透過化學實驗及產業討論後,歐盟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最後做出不再核准另一階段為期15年使用嘉磷塞的提案。

現在歐洲28國家中有11國家不太可能再次支持使用嘉磷塞,YouGov的調查對這項爭議性化學物質不利公共健康論述,成為有利背書。現今歐盟委員會正設法擬定折衷方案,可能是允許短時間內延長使用期,或是禁用會增加植物吸收嘉磷塞含量的特定複合配方。

荷蘭則希望暫停至2017年底,等歐洲化學品管理局(European Chemicals Agency)完成嘉磷塞研究後,再決定是否繼續使用嘉磷塞。

這種除草劑多用於全球的基改抗草甘膦作物,又因為其為非選擇性除草劑,環保人士認為,作物周遭的植物、藻類、細菌和菌類都會被殺死,引發生物多樣性的連鎖反應。

從1974年到現在,作用使用的嘉磷塞約達9400萬噸,足夠地球上每英畝農作地0.5磅的使用量。

Ecpa發言人反駁:「我們意識到公共關注此事,不過我們手中也有9萬頁的證據和3300項同儕審查的研究報告,都對核准 嘉磷塞持正面看法。」

本月另一項獨立民意調查結果顯示,58%英國人同意以下敘述:「為使糧食豐足,我同意農夫應該可以利用殺蟲劑去除雜草和消滅病蟲害。另21%英國人則持反對意見。」

目前歐盟的嘉磷塞核准使用期限至6月,是否能暫時延長期限,端看歐洲聯盟對使用嘉磷塞是否在某種程度上持正面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