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在三大區域開展休耕試點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將在三大區域開展休耕試點

2016年07月01日
摘錄自2016年6月29日新華社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農業部等十部門近日聯合印發《探索實行耕地輪作休耕制度試點方案》,將在地下水漏斗區、重金屬污染區和生態嚴重退化地區開展休耕試點。

方案顯示,地下水漏斗區試點區域主要在嚴重乾旱缺水的河北省黑龍港地下水漏斗區(滄州、衡水、邢臺等地)。通過連續多年實施季節性休耕,實行「一季休耕、 一季雨養」,將需抽水灌溉的冬小麥休耕,只種植雨熱同季的春玉米、馬鈴薯和耐旱耐瘠薄的雜糧雜豆,減少地下水用量。

重金屬污染區試點區域主要在湖南省長株潭重金屬超標的重度污染區。在調查評價的基礎上,對可以確定污染責任主體的,由污染者履行修復治理義務,提供修復資金和休耕補助。對無法確定污染責任主體的,由地方政府組織開展污染治理修復,並納入休耕試點範圍。在建立防護隔離帶、阻控污染源的同時,採取施用石灰、翻耕、種植綠肥等農藝措施,以及生物移除、土壤重金屬鈍化等措施,修復治理污染耕地。連續多年實施休耕,休耕期間,優先種植生物量高、吸收積累作用強的植 物,不改變耕地性質。經檢驗達標前,嚴禁種植食用農產品。

生態嚴重退化地區試點區域,主要在西南石漠化區(貴州省、雲南省)、西北生態嚴重退化地區(甘肅省)。通過調整種植結構,改種防風固沙、涵養水分、保護耕作 層的植物,同時減少農事活動,促進生態環境改善。在西南石漠化區,選擇25度以下坡耕地和瘠薄地的兩季作物區,連續休耕3年。在西北生態嚴重退化地區,選擇乾旱缺水、土壤沙化、鹽漬化嚴重的一季作物區,連續休耕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