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懶人包】死魚事件拖延一個月 越南政府面臨挑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新聞懶人包】死魚事件拖延一個月 越南政府面臨挑戰

2016年05月05日
本報2016年5月5日台北訊,鄒敏惠整理報導

越南中部河靜至順化等省份,4月初出現大量魚蝦不明原因死亡,從台塑河靜鋼廠北邊開始,一路向南蔓延到廣平省,漁民懷疑起因是河靜工業區有不肖工廠偷排廢水,但越南官方直到月底才介入調查。

這並不是台商在當地的污染首例。2009年,台資味精製造商味丹因排放未經處理的廢水,讓當地河川生態花上十年時間才能完全恢復。同年11月,德國倫理既經濟基金會頒給台塑象徵污染企業的「黑星球獎」,民間視此為「台灣之恥」。

越南官方迄今雖未發現台塑河靜鋼廠或其他工廠的污染證據,但此事攸關當地民眾生計,且台塑越鋼廠的高爐為中國中冶集團所承建,中資背景讓民情走向對台塑更為不利。至於外界最關心的魚群暴斃原因,至今仍是未解之謎。

圖片來源:越南最前線。

越南民眾繪製抗議布條,認定台塑工廠是死魚事件的元凶。圖片來源:越南最前線

4月4日

總重約10-15噸的大量死魚,開始出現在河靜省海岸。

4月14日

大批魚類死亡的異常現象,往南蔓延到廣平省和廣治省。

4月15日

廣治省隔壁的承天順化省,也出現大量死魚,數量約6000隻。河靜省漁民再通報,永安港(Vung Ang)經濟特區沿岸3至5公里處發現大量死魚。有居民潛入海中,發現大型污水管排放惡臭廢水。

越南農業部立即指派相關單位前往調查魚類死亡原因。

4月23日

越南農業部、河靜省政府與相關部會官員開會討論,因各項環境指標均正常,因此排除傳染病和地震因素。農業部副部長武文八指出,剩下的原因只有幾項:生物毒素(赤潮)、化學物質或重金屬。

4月25日

越南總理阮春福指示相關單位盡速找出原因。副總理張和平則令相關單位在河靜省永安港搜查大型污水管。副總理鄭廷勇指示環境資源部偕同外國科學家調查大批魚類死亡的原因。

廣平省農業部門主管潘文凱(Phan Van Khoa)表示,初步水質監測結果和死魚樣本顯示,魚類死亡原因並非細菌或病毒感染,致命的反而是水中的毒素。

圖片來源:越南最前線。

越南民眾自製海報,直指台塑越鋼和死魚事件有關。圖片來源:越南最前線

越南資源與環境部副部長武疃仁(Vo Tuan Nhan)表示,永安港下方的污水管屬於台塑越南河靜鋼廠所有的合法排水系統,且須經過處理且檢測達到越南的標準後,工業廢水才會排入海洋。

不料,台塑越鋼一名朱姓經理卻發言:「要魚蝦或工廠,只能選一個!」引起公眾譁然,不少越南網友使用「‪#‎toichonca‬」(我選魚)在社群媒體表達不滿。當地台商也自製貼紙,表明「我是台灣人,我選魚」以自保。

民眾在社群網站上貼出「‪#‎toichonca‬」(我選魚)字樣,表達不滿。圖片來源:臉書。

4月26日

越南網友發起「白宮連署」,指控台商台塑河靜鋼鐵污染越南,目前已蒐集逾100萬人次連署,適逢美國總統歐巴馬本月將到越南進行訪問,網友期盼歐巴馬屆時能對此回應。

4月27日

說出「養魚蝦、建鋼廠只能二選一」而引發失言風波的台塑朱姓主管,已遭解雇。蘋果日報報導,台塑越鋼執行副總張復寧並召開記者會向外界致歉。

同日,武疃仁召開記者會指出,赤潮(red tide)現象和廢水中含有毒化學物質,是大批魚類死亡的原因。然而根據專家調查結果,水質檢測正常,沒有足夠證據證明死魚事件與經濟特區的工廠有關。

對於政府的聲明,地方媒體大表失望。越南漁業協會則表示,死魚事件跟赤潮的關聯不大,反而很有可能是人為因素。也有人質疑,海中藻類大量繁殖的赤潮現象,通常是造成海水表面的魚類死亡,但這次卻在死魚現場發現許多深海底棲魚類。

4月28日

越南政府難得一見的坦承反應過遲。環境部長陳紅河承認,越南政府缺乏處理此類災難的經驗,且動作遲緩,並道歉:「一開始處理確實被動。」

越南廣平省廣澤縣的遊行活動,民眾丟出不能販賣的死魚抗議。圖片來源:越南最前線

越南廣平省廣澤縣的遊行活動,民眾丟出不能販賣的死魚抗議。圖片來源:越南最前線

4月29日

經濟日報報導,越南資源與環境部長陳紅河要求台塑河靜鋼廠將廢水管挖起,儘管並無證據顯示鋼廠排出的廢水是造成當地河川出現魚類大量死亡的肇因。陳紅河宣布台塑鋼廠的廢水管為非法運作。他表示,「等廢水管挖出後,我們將採用新的措施來監視排水系統,以求更容易掌握情況及監視」。越南總理阮春福同日發表的信函指出,官方尚未找到魚類死亡的肇因。

同日,約有數千人聚集在河靜鋼廠鄰近區域,手拿抗議標語,但沒有正面衝突。

圖片來源:越南最前線。

5月1日越南民眾在胡志明市發起抗議行動。圖片來源:越南最前線

5月1日

越南民眾將矛頭指向台塑,懷疑死於現象與河靜鋼廠排放有關。越南北部的河內到南部的胡志明市都有遊行活動。中央社報導,在河內市,約有200人上街參加示威遊行,示威者拿著寫有「我選魚蝦」、「維護海洋清潔環境」等標語,從大戲院(Nha Hat Lon)前往還劍湖(Hoan Kiem)和市內中心街道,邊走邊喊口號,表達抗議。

當天抗議事件,傳出有走路工疑雲。臉書社團「越南最前線」根據消息指出,走路工拿到30萬越盾。

圖片來源:越南最前線。

標語上寫著:「我愛魚和蝦」、「破壞環境就是罪惡」 。圖片來源:越南最前線

5月2日

中央社報導,我國外交部亞東太平洋司副司長林恩真2日表示,正密切聯繫越南環保部,請越方盡快公布污水水質證明評估。

美國、德國、以色列等多國科學家抵達越南,會同當地政府官員、科學家共同協助調查魚類死亡的原因。

5月3日

越南民眾發生通訊軟體上有關鍵字遭封鎖,無法傳出。臉書社團「越南最前線」指出,這幾個關鍵字分別為「formosa」、「cá chết」(死魚), 「Vũng Áng」(永安)。

5月4日

「越南最前線」引述當地媒體報導指出,廣平省海岸早上出現約1.5km的紅潮,大約11點時退去。當地政府已經在收集證據和處理中。

[註1] 台塑越南河靜鋼廠年產能400萬公噸的第1號高爐,預期今年6月試車,可以生產鋼板、扁鋼與熱軋鋼,2號高爐則將在2020年投產。其中,1號高爐為中國中冶集團所承建。(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註2] 真正造成赤潮的主角是甲藻門(Pyrrophyta)的藻類。甲藻又稱為渦鞭毛藻 (Dinoflagellates),由於它的葉綠體可能來自隱藻類(Cryptomonad)、 金藻類(Chrysophyta)或綠藻類 (Chlorophyta),故其水華呈現的顏色十分豐富,紅、橙、黃、綠、藍、棕均有。因此,赤潮不一定是紅色的,但是赤潮通常就是指由渦鞭毛藻所造成的水華。(資料來源:海大養殖系 陳衍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