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牧業的公衛危機? 歐洲空污元凶竟是氮肥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農牧業的公衛危機? 歐洲空污元凶竟是氮肥

2016年05月20日
本報2016年5月20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空氣污染來自哪裡?最新研究顯示,歐洲最大單一空氣污染源竟是農業。原因是農業肥料和牲畜廢棄物釋出的氮化物,會飄散至工業區,與工業區釋出的污染源結合,形成黏著在肺部組織的固態顆粒,引起呼吸困難,損害心肺功能,最終導致過早死亡。

eutrophication&hypoxia(CC BY 2.0)

農業施用氮肥逸散到空氣中形成污染源,影響面積相當廣泛。圖片來源:eutrophication&hypoxia(CC BY 2.0)

農業氮肥逸散 氨氣成主要空氣污染源

釋出氮化物的含氮肥料已經廣泛使用數十年。氮是空氣的主要成分,也是促進植物生長的重要元素,但是大量使用的後過,造成過多的氮進入土壤。氮和氫組成的氨(NH3),就是施肥土壤和動物廢棄物的副產物。

學界已逐步確立懸浮微粒空氣污染和農業釋出的氨之間的關係,越來越多研究顯示,氨是主要的空氣污染源。

當空氣中的氨飄散至工業區,與燃燒產生的污染物、柴油車輛產生的氮氧化物、發電廠和其他工業流程產生的硫化物結合在一起產生直徑2.5微米的微小顆粒。這些微小的粒子會隨著呼吸進入人體肺部,不只引起兒童與長者為主的呼吸疾病,更能造成心臟病。

根據哥倫比亞大學地球研究所的最新研究,歐洲、美國大部分地區、俄羅斯和中國都深受空氣污染之苦。在英國,空氣污染每年造成4萬人過早死亡,當地國會議員認為,空氣污染已經成為公衛危機。

農業污染管理難 排入海洋釀生態危機

雖然英國國會議員提出補救措施,例如以汽油車取代柴油車、將污染最嚴重的車輛移出城市等,農業造成的空氣污染卻被忽略。部分原因是農業空氣污染影響範圍太大,甚至跨越國境,相當棘手。

呼籲農夫使用含氮較少的肥料是一個辦法,但不足以解決問題。哥倫比亞大學大氣科學家鮑爾(Susanne Bauer)說:「我們並非反對使用肥料,非洲等許多地區需要更多的氮肥。我們認為隨著人口成長,生產食物量越多,需要的肥料也越多。」

鮑爾認為,控制將農業污染源變成有害物質的工業污染源是目前最重要的任務,包括減少燃煤電廠以及其硫化物排放,使用更有效率的車輛甚至電動車,更嚴格地管理工業污染等。

不過,其他微小粒子也會和氨結合,包括沙塵。兩年前,撒哈拉沙漠的沙塵就曾造成英國嚴重空氣污染。

過多的肥料也是海洋主要污染源之一。農業廢水逕流進入海洋中形成「死亡區域」,裡面幾乎無氧,沒有海洋生物能生存。進入空氣或海洋的肥料不再具有幫助作物生長的功能,因此若要求農人使用較少的肥料,但提高使用肥料的效率,有機會減少進入空氣和海洋的肥料。

【相關文章】

【參考資料】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