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人居署發布《2016世界城市狀況報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聯合國人居署發布《2016世界城市狀況報告》

2016年05月20日
摘錄自2016年5月18日聯合國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人居署5月18日發布了年度旗艦出版物——《2016世界城市狀況報告(The World Cities Report)》,其主題是「城鎮化與發展:新興未來」(Urbanization and Development: Emerging Futures)。報告指出,目前排名前600位的主要城市中居住著五分之一的世界人口,對全球國內生產總值的貢獻高達60%。如果不進行適當的規劃和管理,迅速的城鎮化會導致不平等、貧民窟和氣候變化災難性影響的增長,應通過一個全新的城市議程(Urban Agenda)進一步釋放城鎮的變革力量,推進可持續的城市發展。  

聯合國副秘書長、人居署現任執行主任克洛斯(Joan Clos)18日援引《2016世界城市狀況報告》的主要內容指出,自1996年6月聯合國在伊斯坦布爾舉行第二次人類住區會議以來,世界人口在過去二十年間隨著社會經濟發展大規模向城鎮遷移;在城市面貌發生巨變的同時,城鎮化也帶來了一系列挑戰 ​​和機遇,迫切需要一個有凝聚力和切實可行的全新城市議程來有效規劃未來可持續的發展。  

克洛斯說,「無論是國內還是國際移徙,95%的人都出於經濟原因或者為追求更好的生活而進入城鎮地區。到2030年,預計發展中國家的城市人口將翻一番,城市覆蓋的土地面積會擴張三倍,由此將導致一系列嚴峻挑戰。例如在1950年至2005年間,全球城市化水平從29%躍升至49%,同期由焚燒化石燃料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了至少500%,這顯然是不可持續的發展模式。目前,城市的能源消費占到全球總量的60%至80%;因能源供應和交通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佔總量的70%。我們需要採取行動,對城市未來長期的可持續發展進行規劃和管理。」  

克洛斯援引報告指出,截至2015年底,居住人口超過1000萬的「超級城市」數量已從之前的14個增加到28個,其中22個都集中在拉美、亞洲和非洲地區。同時,目前發展速度最快的區域是人口在100萬以下的中小城市,其住戶人數占到世界城市人口的59%。

克洛斯表示,聯合國住房與可持續城市發展會議暨第三屆人居署會議將於今年十月在厄瓜多首都基多(Quito)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