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三峽入汛期 水庫面臨防洪考驗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長江三峽入汛期 水庫面臨防洪考驗

2016年07月04日
摘錄自2016年7月4日瞭望新聞三峽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入汛時間早、降雨過程長、江河湖庫水位暴漲,超強聖嬰現象今夏橫掃中國,全中國各地迎來了自1954年以來的最多降雨量。

據《瞭望》新聞指出,截至6月30日,長江流域內25個水文站出現超警戒水位,部分站點甚至出現超設防水位,流域性大洪水呼之欲出。擁有三峽工程的長江,今年能否安然度汛?

「今年入汛以來,全中國平均降水量比往年同期偏多23%,為1954年以來同期最多。」長江水利委員會​​防汛抗旱總指揮部辦公室副主任陳桂亞說。

6月下旬,在連日暴雨影響下,位於江西省古縣渡鎮的向陽圩濱田河段和湖北省陽新縣浮屠鎮玉湖截流港均發生潰口重大警訊,直接威脅下游區域內人民生命和財產的安全,也為今年長江防汛敲響了警鐘。

註:「汛期」指河流定時性水位上漲的時期。汛期是一年中降水量最大、最集中的時期,雖帶來豐富的水資源,但容易引起洪澇災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