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洪災 專家:三峽工程沒幫倒忙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武漢洪災 專家:三峽工程沒幫倒忙

2016年07月11日
摘錄自2016年7月8日中央社台北電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武漢洪災與三峽工程有關係嗎?中國水利水電科學研究院防洪減災專家程曉陶表示,武漢「淹城」,三峽絕沒有幫倒忙。

程曉陶表示,武漢「淹城」是因為本身的持續暴雨,並非來自上游的洪水。三峽減少下洩流量,為加快排水創造了條件。

對於有人提出「為什麼三峽不減少洩洪量」,程曉陶指出,三峽的設計並不是針對現在的情況,減少洩洪量對武漢被淹起不到很大作用。這兩天四川在下暴雨,大洪峰可能會來到。三峽水庫145公尺水位以上200多億立方公尺庫容是為了防大洪水的,「如果現在就用掉了,那麼大洪水來了怎麼辦?」

對於中下游的洪澇現象,三峽樞紐建設運行管理局樞紐運行部副主任王海分析,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受極端天氣影響。但同時,如果沒有三峽工程在上游的攔蓄削峰,下游地區面臨的防洪壓力更大,長江幹流城陵磯水位極有可能超過保證水位。

程曉陶指出,當年建設三峽工程的首要任務是為防洪、為防止荊江大堤垮堤。荊江大堤位於武漢上游、枝城下游,不論是南決還是北決都可能危及生命財產安全。過去有一種說法「萬里長江險在荊江」。三峽大壩這一防洪功能,沒有任何其他措施能夠替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