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不設防 北投溪保護淪口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污染不設防 北投溪保護淪口號

2016年07月12日
摘錄自2016年7月10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北投溪因保留北投石而被北市府列為保護區,但不少民眾攜家帶眷在溪中泡腳,地方生態人士近來更在北投溪溫泉博物館周邊流域發現泡沫水及污水,懷疑鄰近溫泉業者排放。

不少民眾入北投溪泡腳。圖片來源:陶澤中(CC BY 2.0)。

台北市環保局科長黃莉琳表示,北投當地溫泉業者的管線大部分已納管污水下水道,少數可能為漏網之魚,本月五日即請轄區中隊稽查。她強調,業者若私接管線,可循線找出污染源,經查屬實,依「水污染防治法」並視污染程度,最高可處300萬元罰鍰。

北投溪周邊溫泉業者排放污水已非首例,環保局衛生稽查大隊去年一月就發現兩間溫泉會館排放含有油脂的盥洗污水,污染鄰近北投溪的磺溪不過,民眾仍陸續發現有黑色污水或泡沫水流入北投溪。北投石因在北投地區首次發現,所以命名為「北投石」;但當地溫泉大量開發,北投石難以沉澱形成且人為濫採嚴重,北市府2013年決定指定北投溪為北投石自然保護區。

然而,北投溪雖有保護區之名,卻無保護區之實,當地民眾陸續發現有人成群結隊在北投溪泡腳。地方生態人士林智海說,當地溫泉博物館旁的北投溪流域,更屢屢發現泡沫水及污水。

林智海說,市府回應民眾「管線尚未詳查」,雖已規劃北投溪管線及邊坡整治案,但明年或後年才能動工,北投溪可能已被嚴重污染,保護區形同虛設。

產發局則提醒民眾,未經許可進入北投溪,包括泡腳,可處三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