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舊魚市場「頂」拆了 搶救聲更急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南舊魚市場「頂」拆了 搶救聲更急促

2016年08月15日
摘錄自2016年8月12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位於中國城旁、台南運河畔的舊魚市場倉庫,已有80年的歷史,是老台南人的共同記憶。在台南文史工作者發起「搶救台南舊魚市場」,希望市府留下這棟具有庶民文化的老建築;不過,市府還是決定拆除,這幾天已進場先拆除鐵皮屋頂,台南又將少了一棟老建築。

「搶救台南舊魚市場」發起人呂偉正表示,舊魚市場倉庫往昔是澎湖魚貨運抵的重要交易行口,周邊有船五金、冰廠、造船廠及青果菜市場,可說是最熱鬧市集,早年還有台南人俗稱的「碰碰船」公共汽船,幾乎是六、七十歲以上長輩共同記憶,見證新運河開闢後漁業興衰史,市府不要說拆就拆,希望保存下來,與運河星鑽計畫一起共榮共存。

台南智庫執行長黃建龍表示,該建物並非危樓,不需要現在就把它拆除。如果只是拆除鐵皮屋頂,還可接受,目前還未配地,也還沒有完整的規劃,建議市府應該保留其他的可能性,不希望立即拆除。

地政局長洪得洋表示,該建築因不具文資保存價值,鐵皮屋頂該局這幾天已先派人進行拆除,而木構的部分,文化局決定保留,則由文化局負責移除木構。

文化局長葉澤山則表示,經古蹟審查,舊魚市場並不具文資保存價值,而木構的部分,則將移除保留再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