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右看】獵殺水鹿的羅生門 | 環境資訊中心

【左右看】獵殺水鹿的羅生門

2001年04月12日
作者:王浩棟(大學教師);周思平(文化評論家)

【左看】獵人嗜血?媒體嗜血?

作者:王浩棟 (大學教師)



南投縣丹大林區驚傳大批水鹿慘遭獵殺,消息經三立電視台傳開,各媒體均以顯著篇幅輔以血腥照片來報導。翻看報導,內容無非追索兇手為誰?雖然兇手早已逃之夭夭,但毫無意外地,原住民再次成為首要的「嫌疑犯」!更離譜的是,三月間的森林大火竟然也跟盜獵者扯在一起了!...



水鹿慘死保護區,確實令人痛心!然而在原因未明之際,媒體這種先入為主的種族偏見,早已抹滅了鋸鹿茸、取鹿鞭,甚至棄獸肉的作法根本不是原住民傳統狩獵的事實。取而代之的是,台灣媒體一貫激情血腥的畫面,以及模擬聖戰的吶喊語言。這種炒作新聞的作法,難道不比盜獵者嗜血嗎?更重要的是,這樣的作法是否真能提升國人對生態保育的認知,這是令人生疑的!



【右看】追查兇手非根本之道

作者:周思平 (文化評論家)



野生動物狩獵在台灣的生態保育運動中,一直是政治敏感性相當高的議題,其中以涉及原住民傳統文化權益最為棘手。這次的事件,從現況研判雖然無法得知兇手為誰?但是相關的討論卻總是繞在原住民狩獵的周圍打轉。然而,從現場資料研判這絕對不是傳統的原住民狩獵作風,而較像是混含遊憩、發洩、商業等不同目的,且毫無規範的狩獵模式...



這種毫無節制且沒有規範的狩獵行為,確實是需要嚴厲譴責的!這不僅是對生命的糟蹋,更反映出嚴重的社會倫理問題。過去,不管是為了動物性蛋白質的維生需求、或是販賣山產的經濟利益,甚至是國外的運動狩獵,總還有個理由!現在,我們看到的卻是一種失去理由與規範的任意濫殺。這是多麼恐怖的社會現象啊!它絕對不是找出兇手就可了事的,更值得深思的是,什麼樣的社會造就了這種胡作非為的態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