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國際永續價值接軌 陳菊力推2017生態交通盛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與國際永續價值接軌 陳菊力推2017生態交通盛典

2016年09月10日
本報2016年9月10日高雄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高雄市政府2017年將舉辦「生態交通全球盛典」(Ecomobility World Festival),在上週結束的全球港灣城市論壇中,市長陳菊多次宣告這個活動的重要性。9日陳菊出席生態交通論壇時指出,舉辦這個活動是要將未來的低碳、節能、生態交通型態,透過盛典活動,讓民眾實際感受生態交通的進步,以及提升社區及城市。

生態交通盛典是由ICLEI(地方政府永續發展理事會)所屬的「生態交通聯盟」與會員城市共同舉辦,高雄市是第三個主辦的城市。陳菊表示,透過ICLEI這個國際平台,高雄在城市轉型與氣候變遷等議題中在國際上嶄露頭角。她還說,高雄的核心價值不能距離國際太遠,生態永續、多樣性的交通,是高雄轉型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陳菊出席生態交通論壇,指出高雄核心價值要跟上國際,生態永續、多樣性的交通是高雄轉型重要的一部分。攝影:李育琴

陳菊出席生態交通論壇,指出高雄核心價值要跟上國際,生態永續、多樣性的交通是高雄轉型重要的一部分。攝影:李育琴

劉金標:以Ubike為師  市府應詳盡向市民溝通、用心推動

不過,陳菊亦指出,儘管生態交通是全球城市發展的一個趨勢,高雄市政府在推動時還是遭遇許多困難,民眾騎機車的習慣和生活模式要調整並不容易,但她說這條路一定要走,並呼籲市民支持市府低碳永續環保的政策,讓城市向上提升。

在全台各城市與地方政府合作建置Ubike公共自行車系統的巨大集團董事長劉金標,在論壇中回應陳菊說,「市府要讓民眾知道未來的願景,對於公共自行車這種長年的計畫,要很詳盡地向市民宣導與溝通。」

劉金標以台北市建置Ubike系統為例,說明當初不被看好的公共自行車系統,如何藉由政府與民間企業的合作,改變了市民的交通習慣和市容。

劉金標說,政府要鼓勵大眾使用公共運輸系統,並且把公共自行車做為大眾運輸的子系統,在廣泛建置和推廣下,民眾發現有時候騎公共自行車比開車還方便和快,就不會貪圖方便開車。在這方面,市府要用心去推動。

劉金標說,Ubike改變了台北市民的交通習慣和過去紊亂的人行道市容。photo by David Reid@Flickr (CC BY-SA 2.0)

劉金標說,Ubike改變了台北市民的交通習慣和過去紊亂的人行道市容。photo by David Reid@Flickr(CC BY-SA 2.0)

哥本哈根:建立人和自行車優先的交通政策

論壇中並邀請全球最佳單車城市哥本哈根,及第一次主辦生態交通盛典的ICLEI韓國代表分享經驗。

哥本哈根代理市長胡賈德(Jakob Hougaard)指出,在哥本哈根即使是下大雪的天氣,市民還是願意騎單車通勤,因為市府建構了友善行人和單車的交通環境。他說,市政府的永續交通政策雖然不是一開始就到位,但是政策的擬定是把優先順序擺在人和自行車上,非以私家車為前提,以建構一個適合人居的城市。

例如,冬天下大雪的時候,剷雪車優先剷除自行車道的雪,還有透過智慧運輸系統(ITS)的建置,讓市區主要幹道的交通訊號可讓公共汽車先行等等政策手段。

陳菊出席生態交通論壇,指出高雄核心價值要跟上國際,生態永續、多樣性的交通是高雄轉型重要的一部分。攝影:李育琴

哥本哈根透過智慧運輸系統在主要幹道上讓公車先行。photo by okita1868@Flickr(CC BY-NC-SA 2.0)

ICLEI韓國辦公室主任朴沇熹(Yeonhee Park)提出水原市舉辦第一屆生態交通盛典的經驗說,水原市最大的改變就是市區景觀和市民的心態,從原本反對到後來共同參與其中。

她說在過程中,市府所有的主辦人持續與市民溝通,密集討論,讓民眾反應他們的聲音,並且把想法納入街區改善和活動的舉辦。最終在為期一個月的生態交通活動中,讓民眾體驗到過去沒有的生活方式,獲得很好的反應,水原市也從一個沒沒無聞的小城市,吸引許多外來民眾想要了解社區的轉變。

生態交通盛典禁私家車? 交通局:再溝通討論

明年的生態交通盛典,高雄市政府將在鼓山區哈瑪星地區舉辦。由於籌辦初期的社區說明會引起相當大的反彈,反對市府要在活動期間整整一個月限制居民使用私人汽機車,嚴重影響居民生活。不過交通局強調,管制私人運具並非活動的主要內容,而是透過區域基礎設施改善和活動舉辦,提供民眾較好的生活環境和交通方式選擇。

今年9月1日開始,「哈瑪星旅運接駁中心」正式啟用,交通局規定前往西子灣的遊覽車一律停放該中心,透過接駁公車前往西子灣各景點。此外,為改善哈瑪星地區人車並行的危險情形,透過電纜線地下化、劃設人行道等措施,改善街道的人行空間。對於是否要在明年活動舉辦時限制私人車輛進入哈瑪星,交通局表示,這部分未來會持續與社區里長和NGO溝通,邀請居民一起參與討論。

市府在哈瑪星地區改善人行空間,劃設人行專用道。攝影:李育琴

市府在哈瑪星地區改善人行空間,劃設人行專用道。攝影:李育琴。

不過,市府接連在國際會議上大張旗鼓宣告與國際趨勢同步的環境永續價值,保育團體卻對市府口號式施政表達不滿。高雄鳥會總幹事林昆海在生態交通論壇上,向與會國際人士提及市府決定在茄萣濕地開闢1-4道路,對於保育和地方開發的衝突無法以替代方案解決,是否有違生態交通的願景?但卻遭論壇主持人交通局長陳勁甫淡化處理,不願正面回應。

林昆海在生態交通論壇發言提問,市府開闢茄萣濕地1-4道路是否違背生態交通的願景?遭交通局長陳勁甫冷淡處理。攝影:李育琴

林昆海在生態交通論壇發言提問,市府開闢茄萣濕地1-4道路是否違背生態交通的願景?遭交通局長陳勁甫冷淡處理。攝影:李育琴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