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黃蝶祭 串聯流域與城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美濃黃蝶祭 串聯流域與城鄉

2006年07月24日
本報訊(林聖賢報導)

美濃黃蝶祭的主舞台一年一度的美濃黃蝶祭,在前因「碧利斯」颱風延期,後有「凱米」來勢洶洶之下,於7月22、23日隆重登場。最主要的祭蝶儀式,23日上午9點30分在雙溪橋上架起的舞台準時舉行。舞台旁斗大的對聯寫著「流域共生永續生命與自然、城鄉協立串接生活同生產」,掛在舞台的兩旁,在傳統客家八音的伴奏下,眾人拈香祭拜山神伯公、黃蝶伯公。

接著朗讀祭蝶文,宣讀生態公約,然後向台下的雙溪獻上花果蜜,一連串的隆重儀式,氣氛莊嚴,展現出一種對大自然生命的尊重。尤其是拋撒蜜源植物這一幕,大夥把鐵刀木的黃色小花往溪流中撒下,溪水中呈現出點點黃花,就好像滿山飛舞黃蝶的模擬。(更正註)當祭文裡朗誦著「歸來吧、黃蝶!歸來吧、黃蝶」,台下的人們聽了是心有戚戚焉,對照著今日山河變色的台灣,山谷裡見不到黃蝶飛舞,稀少渺渺。

從1995年,在美濃水庫壩址預定地舉辦了第一屆「黃蝶祭」以來,透過地方保育團體與相關單位的努力下,十幾年的一路辦下來,成功地打響了「美濃黃蝶祭」的名聲。每年的祭典都吸引著關心自然生態的朋友,從台灣各地湧入,以行動力挺這一年一次的地方盛會,當車行至鎮內時,街道上就已經插滿黃蝶祭的旗子,飄揚的旗幟,訴說這美濃的年度盛會。大概是因為颱風的關係,以致來黃蝶翠谷觀禮的遊客比往年減少。黃蝶祭活動主辦的用意,就是透過對黃蝶英靈的愧歉,來省思人與大自然的關係,喚起人們重視這裡的生態景觀,同時反對興建美濃水庫,讓好山好水永續共存。

雙溪的溪水比以前清澈2006年的主題是【串聯 流域.城鄉】,活動亦分靜態與動態的展覽,同時還包括生態劇場、籮筐市集、夏夜音樂會、生態嘉年華會等等,地方團體各具巧思的用心籌辦,以像是辦喜事的熱情來迎接外地遊客,展現出客家人的團結。同時主辦單位亦鼓勵到訪的民眾,放棄消耗能源的汽車,以腳踏車或雙腳的方式,從鍾理和文學館步行至祭典會場的「踩踏文學徑.健行到雙溪」。

黃蝶祭不僅僅代表著台灣在生物多樣性與國際公約裡對物種保護所做的努力,更深一層的思維是我們不再以「人」為中心的生態價值觀,尊重存在於這塊土地的每一個生命。當我們不把黃蝶當成一種隨便可以怎樣就處置的生命來看時,那麼所謂的生態保護才能說是生態保護,這個影響是黃蝶季一屆一屆辦下來最大的貢獻。可喜的是雙溪的溪水比以前清澈,可悲的是仍可看到有遊客烤肉燒過的痕跡。

南台灣的天氣風和日麗,伴隨著山谷裡的涼風吹來,祭典雖然只有短短的1個多小時,到11點多就結束,但參與者感受到的是一種柔和的社會運動,一種地方文化的傳承,而這活動又不是以觀光商業為導向的。整個黃蝶祭的活動在下午3時,於美濃永安老街的下庄仔水圳「夏日炎炎穿水橋」活動中圓滿閉幕。穿水橋是美濃許多人的兒時記憶,透過美濃後生會的工作夥伴帶領下,從橋的那端被急淺的圳水所洗滌,在炙熱的夏日午後來場清涼的戲水體驗。不只這群年輕的工作夥伴,就連到訪的外地遊客們也都重拾兒時記趣。

黃蝶祭,也因為有這群幕後的志工朋友們,無私的自我奉獻,從最初為了反水庫的興建,而衍伸出來的環境運動,不只成功的辦到第11屆,正重新建立出人與大自然相處的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