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年乾旱 亞馬遜雨林快渴死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第二年乾旱 亞馬遜雨林快渴死了

2006年07月25日
摘錄自7月24日聯合晚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005年亞馬遜雨林經歷數百年來最嚴重的乾旱,數萬河流乾涸。今年乾季尚未來臨,亞馬遜河水位已下降,步入第二年乾旱。美國科學家警告,若乾旱情況在一年內無法改善,亞馬遜雨林可能變成沙漠,致使全球氣溫飆高,帶來萬劫不復的氣候災難。專家甚至警告,最後地球環境可能變得不適宜人類生存。

雨林具有減緩全球暖化的作用,亞馬遜雨林儲存了900億噸二氧化碳,如果釋出,足令溫室效應加快50%。亞馬遜雨林枯死將引發連鎖反應,使其他地方變得更熱、更乾旱。最近歐、美遭受熱浪侵襲,只是一個小小的警告;美國和加勒比海颶風成災,也受到亞馬遜雨林遭破壞的影響。

研究發現,連續兩年乾旱就會造成雨林區樹木大量死亡。美國科學家納普斯特指出,亞馬遜雨林正步入連續第二年乾旱,這代表只有一年的時間來拯救雨林,如果所有樹木枯死,泥土將受太陽直接曝曬,甚至可能變成寸草不生的沙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