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纜車疑案 馬英九要拿出主張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北投纜車疑案 馬英九要拿出主張

2006年07月26日
作者:吳東傑(綠色陣線執行長)

當曾經以「清廉、本土、愛台灣」的新興政黨,在取得政權後竟然變成「貪污、愛錢、賣台灣」。

顯然地,台灣尚未走出「政治貪污」與「環境污染」呈正比的未開發狀態。為了觀光客倍增計劃,為了拼經濟,民進黨大量的釋出國有財產,包括拋售信義聯勤俱樂部土地、阿里山鐵路民營化、嘉義農場委外經營等案,可說是罄竹難書,而這次則是陽明山國家公園用地BOT。

台北市民權益何在

按理國家公園應是管制最嚴格的地方,但是台灣的國家公園有些卻像夜市,網路上常流傳墾丁國家公園被世界國家公園協會除名,不管世界上有沒有國家公園協會,映照於內政部高層被所屬派系除名一樣,墾丁國家公園早已被民眾除名,反而建議加入菜市場或夜市自治會。而陽明山國家公園的竹子湖和花季如再不管理和管制,則步入墾丁國家公園的後塵將是指日可待。

既然名為國家公園,應屬環境敏感地帶,但因土地權屬關係;主辦北投纜車BOT案的台北市政府竟然推說「山上站的素地開發本身無罪,是人有罪」,而認定山上的三站權屬陽明山國家公園,該不該環評非關北市權限。

依照過去馬市長槓上中央的例子如里長延選案,帶著民政局長砲打中央政府,歷歷在目;漢字該怎麼拼法也和中央有所爭執,為何北投纜車案,台北市政府竟如此順服中央?是陷中央政府於不義,還是中央、地方上下聯手,只是利益進了內政部官員口袋,而沒有進入北市府官員口袋。

以貪污而言,當然台北市政府是清白的,但以政治責任而言,台北市政府有捍衛市民權益嗎?難道陽明山國家公園的民眾不是台北市民?況且北投纜車是否該興建也有所爭辯,並不是一路順遂,一出狀況身為北投纜車主辦單位的台北市政府竟變成名副其實的「不沾鍋」,直說弊案與我無關,該不該環評是由環保署決定。而原本扮演預防與預警的環評機制,在北投纜車案中不知是制度性的消失還是人為的失誤,竟然從環保署到北市環保局均未提及,就如火災發生時,警鈴全部鴉雀無聲,任火神吞噬。

營造清廉政治環境

政府的無能與怠惰是貪污的因,而政府的無能與怠惰則是人民無法善盡監督之責的果。當政客都以愛台灣騙選票,賣台灣換鈔票,其實他們早已施行兩票制:選票與鈔票的兩票互換制。

北投纜車的開發糖衣包裹著剝削、污染的毒藥,是典型的環境破壞與政治貪污的結合,我們必須呼籲唯有乾淨的環境,才有清廉的政治;因為清淨的棲地,才能培育健全的生物,包括人類這種動物。

如果馬英九市長有擔當的話應該有所主張與堅持,但如果馬英九只是個兩票制的市長,那人民還有什麼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