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的海水魚類-雙帶鱸 (Diploprion bifasciatus)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簡介

北部的海水魚類-雙帶鱸 (Diploprion bifasciatus)

2001年03月20日
作者:邵廣昭 (中研院動物所所長) 攝影:花長生

雙帶鱸俗稱肥皂魚是地理分布範圍狹窄的魚種雙帶鱸 (Diploprion bifasciatus)屬於黑鱸科的雙帶鱸亞科,俗稱為黃帝魚,大概是體色黃色象徵高貴的意思。由於它的體表很會分泌黏液,所以又被稱作「肥皂魚」。它的黏液中其實含有自衛用的毒素,所以不能和其它魚族一齊共養。

它的身體頗高,左右有些側扁,口大是典型的肉食性,以魚和甲殼類為食。它黃色體色上有兩條暗褐或黑色的橫帶,一條較寬位在體中央之後,另一條較窄則跨過眼睛。這種魚幼魚的第二及第三背鰭棘還延長為絲狀。這種魚的分布深度為10-50公尺。台灣的南北部都有,但以北部的數量較多些,南部極為罕見。它全世界的地理分布為南日本、印度西太平洋及澳洲。

雙帶鱸俗稱肥皂魚是地理分布範圍狹窄的魚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