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菲、星邁大步 積極研發生物柴油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泰、菲、星邁大步 積極研發生物柴油

2006年07月31日
摘錄自7月30日中國時報曼谷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面對著日益上漲的原油價格,東南亞國家目前都在努力開發「替代能源」,其中作得最積極的,應當算是泰國、菲律賓、新加坡。 兩個月前,一座投資1200萬美元的椰子生物柴油廠在菲國首都馬尼拉北郊奎松市揭幕開始投產,預計生物柴油年產量將達6000萬公升,一旦達到目標,也將成為亞洲首座能夠連續運行的大型生物柴油煉油廠。

幾乎同時,新加坡「生物燃料研究公司」宣布成功開發出無硫生物柴油。這種生物柴油的原料是從餐廳回收使用過的食用油,不同於歐美已在使用、必須與普通柴油混合的生物柴油,新加坡所研發出的種類無須與任何礦物柴油混合,成為完全不含硫,污染較少的燃料。至於泰國,開發替代能源的研發也行之有年。舉凡液態瓦斯、椰子油燃料乃至於回收食用油製造生物柴油,都已經頗有所成。

泰國的能源政策及計畫辦公室指出,雖然替代能源製造商也面臨成本上升及原物料來源不足的問題,但是很明顯的趨勢就是消費大眾已經對日益上漲的能源價格感到吃不消,在心理上也已經準備好轉用替代能源,因此在可預見的未來將會成為巨大的市場。 遵從泰皇的指示,泰國能源部信誓旦旦地表示要大力推廣替代能源,把生物柴油作全國範圍的推廣,計畫到公元2010年時能夠把生物柴油內的椰子油含量提升到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