蕨代風華—蕨情谷風情 | 環境資訊中心

蕨代風華—蕨情谷風情

2000年12月28日
作者:彭勝瑜

從插天山系奔流而下的大豹溪,在夏日季節裡,溪中滿是戲水的遊客;在它的上游是由蚋仔溪、熊空溪和中坑溪匯集流入,蚋仔溪和熊空溪兩岸開闊,陽光充足,因而蕨類生態單純,中坑溪則峽谷峭壁、樹蔭茂密、四周皆由北桃屋脊陵脈圍繞,頗適合低海拔蕨類生長,位於中游的蕨情谷,擁有豐富的地理資源,造就了特殊的地形景觀及岩生蕨類,適合做為初級蕨士入門賞蕨的據點之一。

蕨情谷的蕨類生態大致分為兩種型態:前段黑森林步道以地生蕨類為主,有:南海鱗毛蕨、萊氏線蕨、橢圓線蕨、大星蕨、尖葉鐵角蕨、剪葉鐵角蕨、稀毛蕨、肋毛蕨、愛德氏肋毛蕨、長葉腎蕨、小葉複葉耳蕨、斷線蕨…等。後段蕨情谷則以岩生蕨類居多,如台灣水龍骨、石葦、瓦葦、柳葉劍蕨、南海鐵角蕨、團扇蕨、海州骨碎補、垂枝石松及台灣特有種的台灣鳳尾蕨、大蓬萊鐵角蕨、台灣車前蕨…等。蕨情谷的蕨類總計約70種左右,物種岐異度還算不錯,對於觀察蕨類的生態環境,也是很好的地點。

蕨情谷環境優美,瀑布、地塹、台地等地形景觀足以令人流連忘返、這裡曾是我的啟蒙之地。以往很少曝光,主要是大豹溪烤肉遊客太多,一旦公開,保證破功,希望各位蕨士有空來走走,但務必記得,「自己知就好,千萬甭好呷鬥相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