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檳榔樹抵債 | 環境資訊中心

找檳榔樹抵債

2001年08月21日
台灣立報社論

十天前,造訪台灣的桃芝其威力與所造成的災害顯然不成比例,因此,人禍大於天災的說法變成為一個有力的解釋﹔然而,一扯到這詭譎難辨的「人」事,可就是所有的科學皆束手無策的症狀,要將誰推上審判台,這是從來就難以論斷的麻煩事,特別是大規模的災害更是如此。因此,最通常的結果就是,誰的反擊能力最小,那麼,誰就會是首惡元兇。

桃芝風災釀成後,行政院長張俊雄曾經講了句最接近「真理」的話,讓人一時燃起一絲希望與期待,不過最後卻證明,那竟然只是一句為尋找代罪羔羊所預先留下的伏筆﹗

張院長在災害發生後幾天,曾經表示,這場災難讓人警覺到人對於自然的過度開發是有危險的,因此人必須學會與自然和諧相處。大哉此言,一語道出了現代文明的命門﹗

然而,第二天,卻發現行政院將此次災害的源頭鎖定為--超限利用與開發的檳榔樹,方讓人恍然大悟﹕原來不懂得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只是檳榔農而已。

這句話顯然是殺雞用牛刀的標準演出,因為,批判人對於自然的蠻橫與宰制,這種觀點所直指者即為物欲橫流的資本主義制度,亦即一種歷史上的﹑全面性的生活方式與意識型態,如今用這樣一頂帽子扣在檳榔樹與檳榔農頭上,以法律行為來類比,簡直是濫用法條而不求甚解﹗

檳榔樹的確是釀禍的原因之一,這原本即無庸置疑,然而問題在於,人為什麼要大肆砍伐山林、改變地貌來種植它們﹖這與農村凋蔽、傳統農作難以維生,以及都市內體力勞動者在超時工作下必須以嚼檳榔來撐持精神,等等這供需兩方面的因素有關,而這些因素又直接與資本主義制度有著密不可分之關聯,換句話說,檳榔樹與土石流,其背後因素莫不與資本主義有關。

如今,我們卻看到執政者為掩飾最大的罪惡卻抓出個「人頭」來抵債的惡行,這種作法與心態,是將永遠無法迴避人類朝向自我毀滅前進的命運的。

本文轉載自【台灣立報社論】http://www.lihpa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