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有感而發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訊

回應有感而發

2000年04月20日
作者:劉良力(黑面琵鷺保育學會 )

瑞賓:

你的來函已收到並拜讀。由於個人雜事及研究事務繁忙,所以遲至今日才回信。關於"有感而發"一文,個人多表贊成,也多是事實。這裡提出一個你不太熟悉的團體案例,也許有部份作法,你及環境信託協會可以參考。

環境保育之籌錢過程正如你所言,賣宗教、賣可憐、賣產品。而大多數團體仍以"人"為出發點。因此回國兩年多,與朋友們一起成立的"黑面琵鷺保育學會" http://cc.asjh.tn.edu.tw/~bfsa/,一直努力的就是以 "人類及生物平等" 的觀念而努力,在沒有政府的支持下,的確是以 "生態旅遊" 為出發,也維繫了學會的運作。你可以到敝會網頁來參考了解。不過,敝會在賣的並非以上所述三項而已,而是更多的內心關懷。

我個人及敝會常談到的 "生態保育" 其實與現今 "社會運動者" 及 "社會大眾" 了解的 "環境保育" 並不完全相同,甚至敝會作法也大異其趣,有時候可以說是我不喜歡某些環保團體的作法,當然,比較下,更不能接受政府近年來的作法,有時候也會討厭自己對於野生動物的研究方式。在很多無法改變的情形狀況下,我們學會採取了近二、三十年不同於傳統的作法:1.1999年10月我們成立一個獨立的每日更新網站,沒有任何單位參與 (連鳥會系統也不願與之連結合作),只有台南市安順國中借一些網站空間給我們,現在已有9200人瀏覽。 2.沒有任何政府經費支持下,每個假日派解說員在黑面琵鷺主棲地做生態解說,我們記錄詳細,帶隊團體及連絡人都有,但散客只記錄人數 (1997.10-1998.5 服務28,000人,1998.10-1999.5服務48,600人,1999.10-2000.4,服務40,000人以上)。3.預計出版五本中小學鄉土教育參考書,已出版七股鳥類資源篇及七股植物資源篇兩本,第三本七股地理歷史篇預計年底出版,截至目前,還無經費支持。(4/18/200總算縣政府農業局公開支持部份印刷費)。4.義工培養已近百位,常到者三十餘位,人力永續利用則是我們實際的作法。5.從黑面琵鷺抵達七股第一天起至離開最後一天,若我不算,也有十位以上義工輪流追蹤黑面的出沒點及行為,連夜間時常都有人觀察,這佔有世界60%以上黑面琵鷺,竟然是一個沒沒無聞的團體在追蹤調查。

很多鳥會團體辦"黑面琵鷺北返"相送,不誠心找我們參加,這無所謂。環保聯盟找了當地場所作"黑面琵鷺教育中心",不誠心找我們參加,這無所謂。"24小時黑面琵鷺live show",不找我們,這無所謂。農委會研究經費不在敝會,這無所謂。推展"國小黑面琵鷺生態教育"經費,在市鳥會,這無所謂。中華鳥會與國際鳥盟(Bird Life)去年12月辦"黑面琵鷺研討會",不找敝會,這無所謂。陳唐山縣長在敝會提出 "四百公頃東魚塭公有地為黑面琵鷺主要覓食及休息地"之後,而在農委會五位咨詢委員會議上,只願多提供30公頃給黑面當餐廳,這大笑話,我們也可以無所謂。中華鳥會2月1日在眾多媒體下,由那些沒真正計數黑面琵鷺數量的理監事,公開報出全球772隻的數量,而事後必須以低估方式接受660隻的事實,然敝會從頭至尾只調查660隻,這無所謂。…………總總都無所謂。我們擔心的是,大學以下的學生不了解環境!未來誤解會更嚴重。所以我們提倡珍古德博士 "根與芽" 的教育,也許二十年,也許三十年,總會有些成果。有錢固然好,有做事才重要,千萬別只在文書上努力,真正了解周遭才重要。

其實,做事的人太少、講實話的人太少、了解的人太少、知道 "生態保育成功的關鍵在當地人" 太少、分開 "環境保育及生態保育" 的人太少、宣傳的人太少………….。又有太多事沒人做或沒做好。我們台南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只是嘗試著做其中幾項,雖然有人認可,但有人不認可,不過,只要我們不以錢為考量,而也能做到自己想做的事情,這也足夠了!我們不是理想主義者,只是想努力成為實踐者而已。

瑞賓學弟,我個人十分肯定你的看法及努力,不過總不希望以後看到有人說你不了解環境,特別是某些生物,所以只要談到"特定"的事物,一定要找到特定專長的人去請教,而這些人通常不是坐辦公室,特別是電腦前面的工作者。

祝 好

                  黑面琵鷺保育學會 劉良力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