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滅強勢李氏禾 陽明山生態工作假期驚叫連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消滅強勢李氏禾 陽明山生態工作假期驚叫連連

2006年08月21日
本報訊(李育琴報導)

2006陽明山生態工作假期在雍來生態園區清除李氏禾。陽明山國家公園雍來生態園區人工溼地19日出現一批身著水靠、划著充氣艇、幹勁十足的工作人員,這群包含兩對親子、年輕上班族和學生的志工,是參加由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林務局主辦,文化大學觀光系以及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等單位籌備的2006年陽明山生態工作假期,志工的主要任務為清除生態池中強勢的李氏禾水草。「李氏禾,消滅!消滅!消滅!」在一聲激勵亢奮的口號後,志工一一步入水池,彎腰清除已經占滿大部分池面的李氏禾。

志工先觀察生態池現場的狀況—已被李氏禾給攻陷了。雍來生態園區位於冷水坑通往擎天崗草原的道路旁,早期為生產天然瓷土礦之礦場,因停止開採且荒廢已久,於是陽管處協調礦業主停止開礦並將地上物拆除,著手進行廢礦區景觀復舊整建計劃。此外,該區外緣植被相豐富,舊礦區旁的一個小水域可聽見蛙鳴聲,生態資源豐富,且交通便利,因此陽管處規劃該區做為戶外自然教育場所。2005年,由台灣拜耳公司和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辦的生態工作假期,即帶領一群志工用4天3夜的時間,在該地進行土壤復舊作業、建構人工溼地和植物栽植等工作。

盧堅富老師教志工辨識該拔除了李氏禾。人工溼地在建置之後,持續的維護和管理更為重要,因此,延續2005年生態工作假期的成果,19日再度邀集志工上山進行後續維護。李氏禾的清除是此次重要工作內容,帶隊講師文化大學觀光系助理教授盧堅富表示,李氏禾雖為台灣原生物種,但因其具有強大的繁殖力,因此常會危害其他較弱勢物種的生長。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副秘書長夏道緣帶領志工繞著生態池觀察去年工作假期的成果,卻發現許多去年植栽的水草已經淹沒在李氏禾的大批陣丈中。

此次活動中,多數志工是第一次參加生態工作假期,一對親子檔志工的媽媽宋錦雲表示,長這麼大從來沒有參加這種活動,她笑稱自己體力沒有年輕人好,工作結束後,腰真的很痠。兒子陳君安則說:「這比起練跆拳道還要辛苦!」

一不小心就陷入池底軟泥當中,工作現場驚叫連連。8月初曾參加花蓮生態工作假期的志工林秀茹表示,這次活動中體驗了許多第一次,第一次上陽明山、第一次穿水靠、第一次踩在水池的爛泥巴裡,這樣的活動不僅可以了解生態、為環境付出,也很開心,具有相當大的教育意義。另一位志工陳婉婷還說:「經過這一次,往後人生中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十足顯現志工在對抗李氏禾時,是多麼艱鉅而充滿挑戰的任務。在志工不斷跌倒的驚叫聲中,結束了此梯次工作,生態池裡李氏禾的清除已略顯成效。

2006陽明山工作假期活動自7月9日起至10月28日止,每月兩次分別在陽明山雍來生態園區、二子坪和大屯自然公園,進行步道維護調查、分區規劃設計、植被維護、水位監測、生物資源調查、解說導覽技能培訓等內容。暑假期間更安排夜間觀測,帶領志工認識陽明山地區如交響樂般熱鬧的夜相生態、蛙類解析等。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