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水資源週的警訊:水危機不分貧國富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世界水資源週的警訊:水危機不分貧國富國

2006年08月21日
蘇家億、蔡秦怡編譯,莫聞審校

迎接本月20-26日「世界水資源週」(world water week),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發表新報告《富裕國,沒水用》(Rich countries, poor water),呼籲全球先進工業國更珍惜水資源,以免和第三世界國家一樣淪為無水可用的窘境。WWF警告,長期被視為貧國才需面對的水資源危機,已逐漸對部分富裕國家造成影響。

WWF指出,先進國家由於大規模工業與高漲的人口數,用水量一直相當可觀;因此若無法改善水資源有效的運用,未來可能因全球暖化造成的乾旱,將使得情況更為嚴重。目前幾個如美國、西班牙和澳洲等國家,已因嚴重的乾旱而影響到農作種植。這顯示財富與公共基礎建設並非抵擋環境污染、氣候變遷與乾旱的保證,而傳統公共建設也無法取代河川、溼地、與氾濫平原復育工作所帶來的益處。

WWF並指出,水污染問題令貧富國家皆面臨相似的困境,這是一項警訊,讓人們意識到必須保護涵養水資源的自然環境。因此,不論貧富,政府必須找到解決之道,其中包括修復老舊的公共建設、減少污染,以及改變目前灌溉作物的方式。

《富裕國,沒水用》報告全文下載

【參考資料】路透社報導
      WWF新聞稿